美中关系紧张 西方汽车制造商尽量摆脱稀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随着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西方的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减少对稀土的依赖,积极寻找其它替代品。

稀土对电子、国防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很重要,用它们制造的磁铁被称为永磁铁(permanent magnet),因为有些磁铁会产生持续的磁力。稀土磁铁主要由钕制成,被广泛认为是为电动汽车(EV)提供动力的最有效方式,而中国控制着其90%的供应

在过去的20年里,西方国家基本上退出了稀土金属的生产,现在中共在整个生产链中占主导地位。氧化钕的价格在去年9个月的涨势中上涨了一倍多,今年仍上涨了90%;美国商务部在今年6月表示,正在考虑就钕磁铁进口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开展调查。

伦敦关键材料供应链咨询公司Roskill的梅里曼(David Merriman)说,包括采矿和加工在内的上游稀土供应链,绝对是一个(潜在的)大问题,而在实际稀土磁铁生产方面,中共的控制力更强。

据路透社的一项分析发现,现在占全球销售额近一半的汽车公司制造商表示,他们正在限制稀土的使用。西方的汽车制造商说,他们不仅担心永磁铁的供应是否能够确保,还担心其价格的大幅波动以及供应链破裂。

根据JATO Dynamics的销售数据,2020年占轻型商用车总销量46%的制造商表示,他们正在报废、取消或缩减电动汽车中的稀土。

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Nissan Motor)告诉路透社,它正在新的阿里亚(Ariya)车型发动机中丢弃稀土。

德国的宝马公司今年也对iX3电动SUV做了同样的处理,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汽车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都告诉路透社,它们也在减少稀土的使用。

宝马表示,它已经重新设计了电动汽车技术,对其驱动装置进行了全面改造,将电机、电子元件和变速器合并在一个壳体中,以减少空间和重量。

宝马公司负责原材料管理的副总裁于德(Patrick Hudde)说:“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尽可能地避免使用稀土,并独立於潜在的成本、可用性,当然还有持续性的风险。”

英国一家咨询公司的电动动力系统部门的负责人埃丁顿(Murray Edington)说,他们想开发替代品,“公司花几千万到几亿美元开发一个产品系列,他们不希望孤注一掷。”

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领先信息服务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的电动汽车高级分析师维托里(Claudio Vittori)说,到2030年,非稀土电机的使用将猛增近8倍,但还不足以取代永磁电机的主导地位。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