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员:非洲猪瘟出现变种 防控形势很复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大陆官员7月20日表示,中国境内出现非洲猪瘟新毒株,潜伏期长,而且难以发现,防控形势很复杂。

中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在8个省分发现11起非洲猪瘟疫情,共扑杀猪只2216头。

辛国昌说,非洲猪瘟病毒很顽强,污染面比较广,在养殖、屠宰、运输等环节都曾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中国境内的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仍然很复杂。

他表示,大陆几乎所有省区都出现过疫情,加上边线比较长,境外输入的风险也比较大。

他还坦言,目前大陆基层的防疫体系“欠账(欠缺)还比较多”,防疫检疫落实难度大,疫情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防控工作不能松懈。

辛国昌声称,目前大陆尚未出现非洲猪瘟的区域性爆发流行,整个疫情形势“总体是平稳的”。

不过,早在今年4月初,路透社就引述行业消息人士和分析师称,大陆的非洲猪瘟疫情在沉寂一年多之后,于今年第一季卷土重来。

新型非洲猪瘟令中国北方养猪行业的种猪数量至少下降20%-25%,而且损失难以扭转,南方养猪业也可能受到进一步冲击,恐导致大陆整个养猪业的复原遭受重创。

一家为大型生猪生产商供货公司驻中国的经理说,“感觉像是2018年、2019年重演”。

2018年8月,中国辽宁沈阳最先爆发非洲猪瘟,随后蔓延全中国,大量生猪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到2019年8月底,中国的生猪存栏量下降了约40%。中国猪肉价格一度暴涨,对中国社会稳定造成威胁。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