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生育?中共宣布取消“超生罚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中共国务院日前发文,宣布将取消被指“超生罚款”的社会抚养费,并将入户入学与生育情况全面脱钩。虽然此举以“三孩政策配套措施”为名,但形同全面取消生育限制。

7月20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刊登了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6月26日发出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决定》内容主要为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包括促进优生优育,提供婴幼儿照顾服务,以及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等。

《决定》还宣布,“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随后亦提到“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人口矛盾突出的地区“加强宣传倡导”等。

所谓“社会抚养费”,最早称为“超生罚款”,之后也曾一度改称“计划生育费”,实际就是针对超出计划生育的新生儿处以高额罚款。

社会抚养费以及限制超生儿落户、入学等措施,是近年来中共政府限制超生的主要手段。即便在全面放开二胎后,生育三胎及三胎以上的家庭仍然受此限制。当局现在取消这些限制,被指变相全面放开生育

中共计划生育造成人口比例严重失调,学者们多年来呼吁全面放开生育,迫于人口压力,当局近来陆续宣布放开二胎、三胎。有分析指,宣布全面取消生育限制等同公开否定实施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会让中共“颜面受损”。

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下行,而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高昂,民众普遍不愿多生。虽然此前中共放开二胎,但中国生育率仍在下降。今年当局宣布放开三胎,反招来网上骂声一片。分析指,当局在社会根本矛盾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即便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相信也对提高生育率毫无助益。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