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12国谴责中共恶意网攻 美起诉通缉4名中共黑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1日讯】周一,美国、英国及欧盟等12国联手,谴责中共发动恶意网路攻击,美国也起诉及通缉4名受雇于中共国家安全部的黑客。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详细介绍。

19日,美国联合欧盟、英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日本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等12个国家,谴责中共的恶意网路攻击,窃取智慧财产权、商业机密和传染性疾病研究资料等等。

这是继上个月(6月14日)北约成员国发表联合公报,将中共列为“系统性威胁”后,北约的又一个表态。北约是首次谴责中共的网络活动。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北约本来是个区域性防御组织,原本和中共关系不大,这次参与谴责中共网路活动,说明中共的恶意影响力和黑客活动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地缘政治,威胁到北约成员国的国家安全了。”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谴责中共当局“庇护”网络攻击元凶,甚至向他们“提供行动的手段”。

白宫19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中共国安部雇用黑客罪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未经批准的网络操作,为自己谋取私利。”其中包括网络勒索、加密劫持等等。同时认定微软电子邮件系统遭到黑客袭击一事,和中共国安部有关。

同天(19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一份5月的起诉书,内容指控4名为中共国家安全部服务的中国人士,在2011年至2018年间,对数十家美国与他国企业,以及政府单位、大学等的电脑系统发动网路攻击,4名被告被依密谋进行电脑诈欺罪与经济间谍罪起诉,最重分别能判处5年与15年有期徒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对4人发出通缉令。

这4人包含海南国安厅官员丁晓阳(Ding Xiaoyang)、程庆民(Cheng Qingmin)和朱允敏(Zhu Yunmin),他们负责协调、管理中共国安部旗下幌子公司内的黑客,进行恶意行动。第4人则是隶属“海南仙盾”(Hainan Xiandu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 Ltd.)、负责制造恶意软体、进行网攻的黑客吴淑荣(Wu Shurong)。据指“海南仙盾”就是由海南国安厅成立的幌子公司,用来掩护中共的黑客行动。

报导指出,黑客重点放在窃取对中国企业与商业部门有“重大经济效益”的资讯,受害者遍及全球,被锁定的产业包含航空、国防、政府与生物制药等,以及大学研究机构中,伊波拉(Ebola)、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与爱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研究资料。

此次事件的爆发点之一,是今年3月,微软电子邮件系统(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遭到黑客袭击的事,影响了全球超过25万个账号,美国政府机构、公司,以及挪威议会都受害。

19日,挪威外交部长召见中共大使后表示,“此类攻击不可接受”。挪威外交部表示,经过深入调查,“确定这严重的针对挪威最重要的民主机构的网络盗窃来自中国”。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政府主导的用国家资源进行的系统性恶意网路攻击甚至勒索,中共可能是仅有的几个政权之一,而且是最严重的。”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尚靖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