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社会抚养费 生育政策出现两种声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1日讯】北京当局宣布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后,7月20日国务院再发通知称,取消“社会抚养费”并废止相关处罚规定。但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随后宣称,上述规定“仍然是计划生育”。生育政策出现两种声音,引发舆论热议。

中共新华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20日发布,就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提出29项政策要求。

这项决定宣布,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并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随后宣称,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仍然是计划生育”。

但“对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三孩的,是否还征收社会抚养费?”则称:“已经依法作出征收决定并执行完毕的,应当予以维持;已经作出征收决定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已经征收部分不予退还,未征收部分不再继续征收;尚未调查或作出征收决定的,不再受理、处理。”

对此,中国网友议论纷纷,多认为中央既已取消“社会抚养费”,那就是生四孩五孩也不罚,形同全面开放生育。

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共全面实施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并祭出“超生罚款”,其后于2000年演变为“社会抚养费”征收制度。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20日晚在微博发文表示,“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意味着四孩五孩是允许,宣告计划生育实质性终结。

江西籍公民占全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卫健委这个表态就是嘴巴硬,他永远是不能错的,实际上取消社会抚养费,取消各种限制,实际上就相当于废除计划生育了,他现在还不承认而已。”

中国人口问题专家易富贤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政府的政策太死板了,本来早就应该停止计划生育,你看,单独二孩政策已经破产,全面二孩政策已经破产,现在又搞个三孩政策,多么滑稽啊!”

富贤认为,现在颁布的这些政策仍是在计划生育的框架内,其指导思想比较陈旧,仍然把人口当作负担。所以这些政策就像在螺蛳壳里作道场,没有太大的意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