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天灾还是人祸 不同官媒报导不同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1日讯】中国河南郑州市近日遭遇暴雨,几乎3天内降下1年雨量,水库因此溃堤,街道成河道、车辆被淹没,大水还冲进地铁,有人贴出让人触目惊心的遇难者照片。官方称已知12人遇难、10万人疏散。不过有网上舆论质疑当地政府未实话实说,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要求给出真相。

中央社报导,据郑州市气象台,郑州自17日晚间8时到20日晚间8 时,3天降雨量617.1毫米。其中小时降水与单日降水都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纪录。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毫米,相当于这3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又急又大的雨势冲击郑州交通运输,郑州市委宣传部今天表示,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昨晚6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并造成全线停运,共疏散500余人,其中12人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送医。

此外,截至昨晚8时,郑州机场取消、延误航班逾200次,途径郑州的多个高速路段全线禁止所有车辆上站。

昨天晚上,中国社群媒体微信群组开始涌现大量郑州洪灾的消息和图片,只见“街道成河道”、车辆被淹没,还有人贴出让人触目惊心的遇难者照片,并指“河南大水,悲怆震惊,语言已成多余”。

2021年7月20日,在中国河南省中部的郑州,人们在暴雨后沿着街道涉水而行。(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只是,就在乘客困于地铁、甚至有人已命悬一线之际,据网民“沉默克”发文,郑州及河南官方虽火速回应相关消息,却指“有惊无险!乘客被困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内,已被安全疏散”,河南电视台则称“受困乘客无生命危险”。

不过,官方新华社今天零时54分却发微博说“救援仍在进行中!郑州地铁5号线有无伤亡尚不清楚”,与3个半小时前河南电视台的新闻内容截然不同。

新华社更进一步报导,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嘴水库水位快速上涨,今天凌晨1时30分溃坝,当地已提前转移水库下游群众;另据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消息,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

除了不同官媒对地铁乘客安危的差异报导,网民还指出,中国天气网与郑州、官方关于降雨量的说法不同,中国天气网的数据未显示郑州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24小时降雨量是286.5毫米,但郑州、河南官方却说这场暴雨是“千年一遇”,一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单日降雨量552.5毫米。

署名“沈墨克”的网文表示,“如果是千年一遇大雨导致郑州洪灾,那说不定就成了天灾”。

但这篇文章提到,据央视新闻,距离郑州城区西环路仅2公里的常庄水库昨天上午近11时开始泄洪,加上溃坝的郭家嘴水库,“如果是水库泄洪或者溃坝导致郑州洪灾,那铁定是人祸”。

文章要求郑州与河南官方说出真相,“我们只想知道,郑州洪灾,水淹地铁,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