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水库无预警泄洪14小时 民众质疑洪灾是人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1日讯】7月20日,暴雨令中国河南郑州市变成一片汪洋,造成大量伤亡。当晚官方才通报,郑州城内常庄水库已泄洪14小时。民众质疑,市区水位突然上升,可能是水库泄洪所致,但当局之前从未采取任何措施防范洪水。

当日郑州城区被洪水淹没,造成大量死伤。网传视频显示,马路边、地铁站都出现浸泡多时的尸体。郑州当局21日通报称,有25人死亡,7人失联,其中包括地铁5号线遇难的12人。但据自由亚洲电台20日报导,5号线至少20人死亡,多人失踪。

当地官方一如既往的将洪水归结为“天灾”,并宣称这场暴雨“千年一遇”。但民众质疑其中有多少“人祸”的成分。

郑州宣传部门的官微“@郑州发布”21日凌晨1时左右发文称,由于郑州遭遇强降水,且上游水量大,郑州常庄水库防汛形势严峻,20日上午10:30分开始向下游泄洪,截至21时34分,水库实时水位130.54米,超汛限水位3.05米,距当日最高水位已回落70厘米。

郑州官媒半夜通报水库泄洪。(网页截图)

许多网民质疑当局为何上午开始泄洪,直到深夜人们都睡觉的时候才发通报。

网上还流出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日发出的通知称,当日常庄水库坝后坡出现管涌险情,正在紧急泄洪,同时为“确保南水北调安全”,索河退水闸也开始大流量泄洪。通知标明为“内部明电”,显示并非发给普通市民。

网传郑州20日“内部明电”显示,当日两处紧急泄洪。(网络图片)

另据党媒《新京报》报导,20日下午4时许,常庄水库曾开闸泄洪。

官媒报导常庄水库20日下午4时许曾开闸泄洪。(网页截图)

自由亚洲电台21日引述郑州居民王女士表示,城内真正水淹是20日傍晚5、6点钟的时候,市内水势突然增大,这有点奇怪,因为如果之前雨一直下这么下,水位应该是缓慢上升,不可能一个小时内突然暴升。她认为,政府泄洪没有发出预警,也未通知地铁交通停运,因此才造成伤亡。

有郑州民众实拍20日中午市中心的情况,显示洪水突如其来,在短短约半小时内,整条马路突然间就被淹没。

有网民发文指责,郑州地处大平原,市内突然出现急流洪水,只能是水库泄洪所致。河南大雨已连下多日,在气象部门不间断发出预警的情况下,当局为何不预做准备,为何事到临头才仓促泄洪?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中国各地水库遍地,许多洪水都是当地水库无预警泄洪所致,而且不少都是选在半夜开闸。有分析指,当局悄悄泄洪不发预警,是为了事后将洪灾归结为“天灾”,避免民众索赔。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