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P4实验室主任爆疫前发文:实验室正处危险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2日讯】世界卫生组织近日提议再派专家组前往中国展开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的调查后,美国媒体曝光了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在疫情爆发前不久发表的一篇论文。在这篇论文中,袁坦承武汉P4实验室生物安全处于危险之中。

据美国之音报导,2019年9月,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简称“武汉P4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在英文期刊《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杂志》(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上发表了一篇由他撰写的论文——《中国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现状与未来的挑战》。袁志明在该文中谈到武汉P4实验室存在着生物安全措施需要加强落实的问题,并警告说“(武汉)实验室生物安全处于危险之中”。文中解释,由于投资来源、隶属关系和管理体系不同,致使武汉P4实验室对安全条例的实施“在达标和合作工作流程上面临困难” 。

文章还透露,在武汉病毒所,“维护成本一般被忽略”,一些高级别生物危害安全等级实验室(BSL)缺乏足够的资金来确保日常流程的正常运作,而这些流程确实至关重要;由于资源有限,一些生物危害等级为3的实验室(P3实验室)“在成本极低的情况下运营,或者在某些情况下根本就没有成本” 。

袁志明曾经在欧洲和美国的多家研究机构从事合作研究多年,知道欧美国家的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成本方面和维护成本都很高。

在同一篇论文中他还断言,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很难及早识别。他写道,“目前,大多数实验室缺乏专业的生物安全管理人员和工程师。在这些设施中,一些熟练的工作人员都由兼职的研究人员组成。这使得很难及早识别和减轻设施和设备运行中的潜在安全隐患。”

几天前,美国国家卫生院(NIH)与武汉病毒所往来的数百页电子邮件被公开,这些邮件的内容显示,袁志明早在2016年就曾经向美国提出需要消毒剂和实验室密闭安全服的请求。

上周,位于华盛顿的非营利组织“司法观察”(Judicial Watch)发布消息称,该组织依据“信息自由法”从美国国家卫生院获得了该院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往来的301页电子邮件。其中一些邮件显示,袁志明担任武毒所副所长时,曾于2016年发电子邮件请求美国国家卫生院的官员帮助寻找消毒剂,用来对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密闭安全服和室内表面进行消毒,而美国方面对袁志明的请求十分重视。当时,袁志明所联系的国家卫生院病毒学家库恩(Jens Kuhn),将袁的这些信标上了“高度重要”的字样并呈送给他的上司。

然而,当中共肺炎在武汉爆发并传播到全球后,袁志明却抛出了另一套说辞。他宣称,武毒所的P4实验室“同现在运行的欧洲、美国的实验室都是一个标准”,而且该实验室“有一支懂得生物安全和技术的科研管理和支持人员队伍”。

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家理查德·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说,袁志明的论文中披露出的问题是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与新冠病毒源头有关” 。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