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水泡塌民房 多人被埋 仅救出一女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2日讯】河南郑州荥阳市崔庙镇王宗店村,近日遭到暴雨袭击后,成为孤岛。而该村多人被埋在了倒塌的房屋之下,其中一名女婴近日被救出。

综合媒体报导,王宗店村位于郑州西南方向,这里远离中心城区,7月20日的暴雨令它成为孤岛。7月21日、22日,该村南头组多名村民表示,村庄内多处房屋前一天因暴雨而倒塌,有人员被困,甚至失联。

当地有村民通过网络求助。21日晚,废墟中一名4个月大女婴被救起,而20多岁的年轻妈妈则未见踪影。同时,另有一名50岁的母亲和她16岁的儿子失联。村民和亲属称,三人均被埋在了倒塌的房屋之下,而除了这几人之外,不排除还有其他人员被埋。因缺少大型设备,现场救援异常缓慢。

王宗店村熟悉村中灾情的村民杨女士介绍,崔庙镇近几日来暴雨不断,但在7月20日下午突然加剧,一两点钟时“水没有任何预警涨起来了”,积水最深处有6~7米,“大家没有任何防备,好多车子、房子都被冲毁了”。村中不少群众因此被困,其中带着4个月大女婴的年轻女性,以及一名50岁的母亲和她16岁的儿子,这4人被倒塌的房屋掩埋。

女婴姑父王先生提到,崔庙镇接连两天都在下雨,20日14时左右,水突然涨起来,加之附近山体垮塌,根本来不及撤离,弟媳和侄女瞬间就被压在下面了。

家里人在7月20日下午2点左右得知弟媳和孩子二人被困的消息。因王宗店村远离市区,洪水肆虐之下,救援力量一时间难以到达,王先生和妻子曾一度在网上求助。

21日,待雨势稍减后,他赶往王宗店村。中午,现场传来消息,废墟尚有女婴哭声。王先生便叫救援队员前来施救,随后,女婴被亲属紧急送往郑州市中心医院治疗,其他人则在现场继续搜寻失联的“年轻妈妈”。

杨女士21日傍晚表示,“有几个救援人员来过,但需要大型设备才能施救,因此最终也无计可施。自己家中有长辈在村里参与了救援,一天一夜没吃没睡,眼下已累倒在床。

7月22日早晨,范女士仍在等待她的妈妈弟弟平安无事的消息。王宗店村被倒塌房屋掩埋的母子,即是她的母亲和弟弟。

和两名至亲失联的这段时间,她几乎没有睡觉。从7月20日晚上开始,她和朋友在微博上求助,希望能有携带大型机械的救援队前往救人。

据报导,7月20日,河南省遭罕见的强暴雨侵袭,郑州地铁被洪水浸泡,大水齐人腰,最深处超过2米。全市陷入瘫痪状态。社交网站上的视频显示,不少居民被水冲走,多人死亡、失联,人数不详。但中共官方仅承认25死。

郑州市气象台报告称,郑州自17日晚间8时到20日晚间8 时,3天降雨量617.1毫米。其中小时降水与单日降水都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纪录。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毫米,相当于这3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