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再查武毒所 中共拒绝 白宫:继续施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3日讯】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赛上周公开提出,应对武汉病毒所泄露病毒的可能性进行独立调查,周四,中共政府直接拒绝。白宫则表示,将与盟友一道继续施压中共。

上周,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公开敦促中国提高透明度、更多的配合世卫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调查,包括调查武汉相关实验室、研究机构和市场。

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曾益新:“当我一开始看到这个所谓的溯源计划的时候,我是觉得十分吃惊。”

7月22日,中共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拒绝了国际社会对武汉实验室泄露病毒可能性的调查要求。

对于中共政府的表态,白宫随即做出回应。

白宫发言人 普萨基:“我们深感失望。他们的立场是不负责任的,坦率地说是危险的。”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世卫第一阶段调查并未从中国获得必要的访问权限和数据。

白宫发言人 普萨基:“很明显(共产)中国没有履行他们的义务。我们的重点是建立多边共识和支持,以施加压力(中共)并表明这是不可接受和危险的。”

美国总统拜登5月26日下令情报机构在90天内提交中共病毒起源调查报告,因为白宫相信,病毒从实验室泄露存在可能;此前已有大量相关证据被曝光。随后国际社会要求赴武汉进行第二次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调查重点之一包括武汉病毒所是否改造了病毒令其能够感染人类。

中共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周四的记者会上不仅否认武毒所进行了病毒“功能增益”研究,也否认武毒所拥有直接能感染人类的病毒。

不过,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曾多次公开表示,新冠病毒很可能是经过实验室改造的病毒,在6月的一次媒体访问中,他给出专业的分析,如果病毒是从动物直接传染给了人,传播速度不会如此之快。而且目前没有发现动物与人之间传染的中间宿主。

前白宫新冠病毒测试专家吉罗尔 (Brett Giroir)日前也对媒体表示,对于武毒所是否进行了病毒改造,并使其能够感染人类的疑问,值得去探究调查。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