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停水无网络 水灾后的郑州仿佛回到二十年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3日讯】两天前,一场暴雨导致中国河南省郑州市全城水淹,至少数十人因这场水灾而丧命。现在虽然洪水基本已消退,但由于电力设备严重受损,郑州市民们陷入了停电停水无网络的艰难处境中。超市中的桶装水和食品被抢购一空,人们无法刷卡交易,大街上红绿灯全部熄灭,仿佛一夜回到了20年前。

水灾后,郑州市民正面对着大面积的停电以及供水中断所带来的困境。自7月20日开始,郑州不少地方已陷入停电停水、没有网络信号的状态。

日前,郑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这次强降雨导致郑州电力设施受损严重。已有29条高压输电线停运,38条高压输电线路不同程度受损,8座变电站停运, 473个小区受到影响。目前,8座停运变电站已恢复3座。

据陆媒报导,由于市内大片区域停电,大量的商铺关门歇业,而生鲜类商家因为电冰箱不能正常使用,不得不打折出售无法继续冷藏的鱼肉鲜奶。有商场因电子秤和刷卡机无法使用,翻出了许久不用的弹簧秤,要求顾客支付现金,仿佛一夜间回到了20年前。

据《灾后郑州:当一座都市忽然失去了互联网》一文描述,由于郑州东站附近变成了水、电、网络全无的三无区域。高铁出站口的闸门全部失灵,原本需要刷身份证或车票出站的乘客,只好径直从无法转动的闸口里挤了出去。

文章称,出于安全考虑,主要的几家网约车平台暂停了郑州范围内的业务,大部分公交线路也停止运行。于是,共享单车和快狗打车、货拉拉就变成了郑州市当前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高铁车站西南边的十字路口则成为了一处交易场所,只要有出租车空驶而来,立刻会有乘客围上去与司机谈价钱,不打表。走在大街上,人民路一带路灯、红绿灯全部熄灭,视野和路况都非常糟糕。

停电对郑州市民的生活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而最严重的影响是停电会进一步导致许多水厂无法正常供水。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显示,该市的侯寨水厂、石佛水厂、白庙水厂、桥南水厂皆因停电导致无法继续向市民供水;罗垌水厂则是因泵站进水导致停止运作;刘湾水厂因道路塌方突发漏水而只能降压供水。此外,一些生活小区因为停电导致二次供水的设施、设备无法运作而停水;道路塌方、沉降也造成多处自来水管网破漏,急需排查漏点进行修复。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21日晚间又发布消息称,受暴雨天气影响,郑州供水出现区域降压供水,二七新城、荥阳市区、郑州马寨、新田城区域停水。

“停水是眼下最大的麻烦!”一位郑州市民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这样说。据这位王姓市民介绍,大约从20日下午5点开始停电停水,吃饭、洗菜、洗漱都没有干净的水用,“小区内最大的超市也被洪水淹没了,买水很困难。至于什么时间能恢复供水,还不清楚。”

此外,有多位郑州市民向《中国新闻周刊》反映,郑州龙子湖姚桥地区、管城回族区、商都嘉园穆庄等区域也处于停水状态。

丹尼斯百货航海路店店长吕景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两天食品和饮品的库存一直很紧张,其中仅饮用水一天就卖出了平时十天以上的量。

由于停水,许多超市中大件的饮用水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剩下的小瓶装也被成袋的提走。同时,缺水的话题很快就成为了微博、微信上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微博截图)

此外,由于市内多处交通线路受损以及道路积水太深等原因,商品的物流配送也很困难。华润怡宝官方微博21日下午发布消息称,由于郑州市内积水严重、货车不便通行,赈灾用水配送困难重重。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诗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