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岑参边塞诗 飞雪似梨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4日讯】西北塞外,呼啸的北风吹折了白色的牧草,不过才八月仲秋时节,这里已经纷纷扬扬飘落大雪。这场雪,仿佛是一夜之间吹来了春风,树枝上竟有千万朵梨花竞相绽放。风雪稍停时,无边沙漠仿佛覆盖百丈寒冰,阴云密布仿佛凝结在空中。直到黄昏时分,大雪仍然未停,军营外的红旗早已冻硬结冰,连狂风也吹不动!


这是怎样一幅瑰奇壮丽的塞外风雪图啊!风景奇,比喻奇,体验更是奇特。

唐朝有这么一批文士,他们深入苦寒的边疆地区,在惊叹大漠异域风光的同时,也接受严酷的生活考验,在激烈的战事中不断成长。流露在他们笔下的,就是唐诗中最特别的类别之一——阳刚雄浑的边塞诗。这一首诗,就是著名边塞诗人岑参的代表作《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它是一首七言歌行体古诗,全文是这样的: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