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全性命 危地马拉反贪调查官遭撤职急逃海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5日讯】中美洲国家的人权组织官员24日表示,为了“顾全性命”,危地马拉首席反贪调查官桑多华(Juan Francisco Sandoval)在遭革职后,已逃出国。

担任瓜国打击贪腐与免罪不罚特别检察官办公室(FECI)主管的桑多华,23日被检察总长波拉斯(Consuelo Porras)革职。他的革职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弹。

图为,危地马拉检察总长波拉斯。(OSCAR RIVER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院曾称桑多华是“反贪先锋”,对他被革职强烈不满,人道团体、民间社团与企业也纷纷表达愤慨。

约1000人24日走上危地马拉市(Guatemala City)街头表达与桑多华站在同一阵线,要求总统贾麦岱与检察总长辞职。

1名大学生手持扩音器说:“我们要求替总统服务的腐败检察总长下台。”

人权组织表示,桑多华“因为近期发生的事件,做出了离开国家以顾全性命和诚信的艰难决定”,并由瓜国监察长罗达斯(Jordan Rodas)陪同前往萨尔瓦多边境。

危地马拉监察长罗达斯。(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桑多华说,在职期间他执行公务遭遇许多阻碍,还被告知切勿在未获得检察总长的首肯下调查总统贾麦岱(Alejandro Giammattei),这已“违反FECI的自主与超然立场”。

检察总长办公室表示,桑多华被革职是由于他“不断滥权并经常违背”FECI,已“损及”波拉斯的“工作、正直与尊严”。

2021年7月24日,示威者手持被解雇的反贪调查官桑多华画像。(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