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党员赴美限制”列首条 中共对美要求清单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7日讯】日前美中外交官在天津会晤,中共借机展开始舆论宣传。中共官员在会晤中强调要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却在要求清单中将取消党员及家属赴美限制列在首位。网友热议:中共最关心党官利益,并称赞美方制裁击中要害。

7月26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结束了对中国天津为期两天的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指,谢尔曼在会晤中表示,美国欢迎两国之间的激烈竞争,但不寻求与中方的冲突。她还提出对中方一系列行动的关切,包括香港、新疆、西藏、台海、病毒溯源调查等等。

美方声明中说,谢尔曼与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其他中国官员会晤,但未提中共外交部排名第五的副部长谢峰的名字,而中共官媒则重点突出谢尔曼和谢峰的会谈。

党媒报导称,谢峰在会谈中“明确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云云。谢峰还在记者会上宣称,已向美方提出一个所谓“纠错清单”和一个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

谢锋所谓的“纠错清单”包括:要求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共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所谓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将中共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等,而所谓的“重点个案清单”则包括了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等内容。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26日发表推文说,中共利用与谢尔曼的会议,跟利用3月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会议如出一辙,不是为了跟美国合作,而是发起一场恶毒(vicious)的宣传攻势。章家敦劝拜登政府不要再跟北京会晤。

在中国国内,党媒并没有对所谓“纠错清单”重点报导。“澎湃新闻”等媒体的相关报导也被禁止评论,但在海外中文社交媒体上,该“纠错清单”却引发热议。

自由亚洲电台中文推特26日发文,以《中方第一项要求是解除对党员及其家属签证限制》为标题,在十个小时内就积累了330条留言,获得440次转发。

有网友表示,“这是中共的第一个要求,也就是他们官员的安全大于国家的任何要求。”也有网友讥讽,“原来他们最在乎的是自己极(及)其家属去不了美国!真讽刺!”还有网友说,“共产党怕的不是经济制裁,怕的更不是灾难死多少中国人,共产党只在乎,共产党员的自由、资产,只有共产党会把家人往敌人家送,把钱存在敌人家。”

有网友对美国制裁中共党员赞赏有加:“我祈祷苍天万万不能解除对中共的签证限制,还要更加严苛审批!”

中共高官们虽然高喊“反美”、“抵制西方价值观”,但争相将家人和财产秘密转移到欧美国家,随时准备“跳船跑路”。当初川普政府下令禁止中共党员及其家属赴美签证时,就有很多分析认为,此举击中了中共的要害,可加速摧毁中共官员们的信心以及对北京当局的忠诚。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