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捕捉灵魂的摄影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7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

今天的故事,要从一张照片说起。

照片中这位女士叫做玛丽·托德·林肯(Mary Todd Lincoln),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亚伯拉罕·林肯的夫人。照片拍摄于1872年。林肯夫人背后这个白色半透明,从背后环抱她肩膀的身影是谁呢?看上挺像林肯总统的。不过林肯总统早在7年前,也就是1865年就遇刺身亡了。怎么回事呢?

照片的持有者,林肯纪念品金融基金会(Lincoln Financial Foundation Collection)在网站上是这样介绍这张合影的:“这张由灵魂摄影师威廉·穆勒于1872年在波士顿拍摄的照片记录了孀居的玛丽和守护着她、爱着她的丈夫的灵魂。对玛丽来说,这张照片见证了她和丈夫之间永恒的感情。”

这张林肯夫妇合影照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灵魂照片(Spirit photography),而摄影师威廉·穆勒(William H. Mumler),则被称为是世界上第一位灵魂摄影师(Spirit Photgrapher)。

第一位灵魂摄影师

穆勒原是波士顿的一位珠宝雕刻师,摄影纯属业余爱好,自己给自己当模特儿拍照来磨练摄影技术。有一次他发现洗出来的照片上有一个模糊不清的白影。一开始以为是自己缺乏经验,不小心用了已曝光过的底片,所以还残留有上次拍摄过的影像。然而仔细一看之后,他大吃一惊。因为这个白影非常像他已经过世12年的一位表亲。

穆勒把这张照片给身边亲友看了以后,大家都惊叹不已。这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传开了。不久后纽约的《进步先驱周报》就报导了这则奇闻。穆勒从此声名鹊起,后来就靠着这能拍摄到灵魂的特殊技能,开了个照相馆。

当时是1860年代初期,美国正处于南北战争时期,在北方,据估计约有10%的青壮年男子在战争中死亡,致使许多人因为失去至亲而伤感不已。刚好美国从1850年代起通灵活动就蓬勃发展,唯灵论(spiritualism)风潮大兴,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灵魂永恒不死,只是暂时寄居在肉体中。人们相信可以藉由灵媒与死去的亲人沟通。而摄影在当时是新兴科技,披着一层神秘的色彩,不少人认为照片跟人的灵魂有所关联。所以因缘际会,穆勒的“灵魂摄影”生意慢慢就红火起来了。

著名摄影师布莱克的赌约

有一天,他的一位客人拿着一张灵魂照片造访了当地著名的摄影师詹姆士·布莱克先生(James Wallace Black)的照相馆。作为波士顿最出色、最富有经验的摄影师,布莱克仔细检视了一番之后发现,以他20年的摄影经验,也没法拍出同样的照片。而业余摄影师穆勒的照相馆才开张了没几天。

这引起了布莱克的好奇。他让他的小助手贺拉斯·韦斯顿(Horace Weston)去看看情况。两个照相馆离得不远,也就几条街。韦斯顿去了后就说要拍照。穆勒热情招呼他坐下,跟招呼其他客人们也没什么两样,一顿操作之后,一张韦斯顿和他已过世的父亲的合影就拍出来了。

韦斯顿惊讶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因为穆勒根本不知道他是谁,事先也不知道他会来拜访。而且根据韦斯顿的观察,整个拍摄过程完全是按正常程序走的,没有一点异样的地方。所以穆勒事先准备一张他父亲的照片,用二次曝光的摄影技术合成两人合照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麽关于这张照片,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它确实拍到了他父亲的灵魂。

韦斯顿一路小跑回到了布莱克的照相馆。大家看了照片,又听他如此这般一番描述之后,都觉得不可思议。布莱克坐不住了,决定亲自出马探个究竟。他让小助手跟穆勒立个50美金的赌约,让穆勒给他本人拍张照,并且允许他观察照片拍出来的全部过程,如果还能照出灵魂,就算他输。

穆勒很爽快地说:“让他来吧。”

布莱克如约而至。穆勒先让他检查拍照用的相机和胶片,没有什么异样。然后就进行拍照,整个过程也像小助手描述的那样,一切正常。然后两人一起进入暗房,穆勒邀请布莱克自己洗底片。布莱克摆摆手说不用,“谅你也玩不出什么花样”。

底片在药水中慢慢显形。在布莱克生身后,很清晰的站着一位男士,手臂搭在他的肩头上。

“上帝呀,这怎么可能!”虽然布莱克没有说这位男士是谁,是不是他13岁时已经过世的父亲,但是很显然,他输掉了这场赌约。

林肯夫妇灵魂照片的故事

这个有趣的赌约故事,记录在美国历史博物馆宗教史分馆馆长彼得·曼索(Peter Manseau)2017年出版的一本新书《幻影人》(The Apparitionists)之中。这本书以生动的笔触详细记录了林肯夫妇这张著名的灵魂照片背后的故事。

话说这位灵魂摄影师穆勒先生,自从得到行业老大布莱克的肯定之后,去他照相馆拍灵魂照片的人就越来越多了。不过风言风语也随之起来了,那些不相信人有灵魂的人就开始指责穆勒造假,利用人们的伤痛赚黑心钱。1969年,这些人最终把穆勒告上了法庭,理由是欺诈。

案件由法官约瑟夫·道林(Joseph Dowling)主持审理。在整个审理过程中,正反两方律师在法庭上激辩。两边都各有不少支持者观战。最大的辩论点就是——灵魂是否真的存在?

法官亲自前往穆勒的照相馆进行检验,没找到欺诈的地方。穆勒的一些客人们也纷纷出来作证,不少都拥有颇高的社会地位,比如银行家、法官等,可信度比较高。最后法官做出了摄影师并没有造假的裁决,欺诈的控告不成立。

穆勒虽然回归清白,不过也拿不出确凿的证据证明灵魂的存在。因为那些灵魂来去自由,在拍摄前他和客人也都不知道会不会有灵魂出现,或者谁会出现。所以他也没办法召唤两个灵魂出来在法庭上为他作证。

于是关于有没有灵魂的争论也就没有随着案件的结束而偃旗息鼓。大家时不时还会辩上一番。不过林肯家族显然是相信穆勒的照相技术的。因为这张林肯夫妇的特别合影是在案件结束3年后才拍的,而林肯总统的后人们也一直把它珍藏着,保留到了现在,在照片介绍中也没有避讳“灵魂”这个词。

灵魂真的存在吗?

之后这一百多年来,虽然再没有哪个摄影师有穆勒这样捕捉灵魂的本事,但无意中拍到灵魂的照片也还不时会在大众视野中出现。

比如说,1921年12月12日,上海《申报》就刊登了这么一则消息,说7月份刘湘就任川军总司令那天拍摄的就职典礼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已故军长赵又新的身影。赵又新1905年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就开始追随孙中山先生,在军阀混战的年代为国民政府镇守云南和四川一带,功勋卓越,可惜1920年10月在四川泸州不幸殉难。后来被追封为“陆军上将”,谥号“武烈公”,也算是一代名将。

因为年代久远,这张1921年的报纸现在是找不到了。不过那个年代报导新闻还是比较尊重事实的,不像现在假新闻当道,而且估计也没有哪位记者敢拿一位为国捐躯的将军开玩笑。所以没有真凭实据,《申报》应该是不敢这么写的。

还有2010年在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熊熊大火中很明显可以看到一个身影飘然而出,时而在大火周围舞动,时而出没在大火中。这个视频当年在印度各大电视新闻中播出后引起轰动,后来由网络媒体高而特(Gulte)以“燃烧的尸体——摄影机捕捉到的灵魂”为标题上传到YouTube,很快引起网友热议。

跟一百多年前一样,支持有灵魂和支持没有灵魂的两方又辩论起来了。其实这事咱们别陷在具体事情中,放开眼光来看看,或许更容易弄明白。

比如说,在网络的世界中,我们都有另外一个自己,有名有姓,有脾气有性格,会​​买东西会唱歌,还有一大堆朋友,每天活得比我们自己还精彩,是吧?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由我们键盘后面的那双手来操控。

如果有一天,我们厌倦了虚拟世界人工制造的繁华,下定决心关掉手机,合上电脑,做回真实的自己,在大自然中寻找生活的乐趣。网上的我会怎样呢?不再更新,不再互动,不再给别人点赞,在朋友圈中悄无声息地死去,是不是?

对于虚拟世界的那个自我来讲,键盘后面那个真实的我,是不是就是灵魂一样的存在呢?

好了,灵魂照片的故事,今天就讲到这里。大家觉得这世界上有没有灵魂呢?欢迎在下面留言讨论。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NPRXYKnz0&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