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中士举127公斤 夺菲国史上第一面奥运金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7日讯】据《路透》(Reuters)报导,菲律宾举重好手迪亚兹(Hidilyn Diaz)26日在女子举重55公斤级项目以总和224公斤刷新奥运纪律并赢得金牌,这个金牌对菲律宾别具意义,因为在此之前,菲律宾迄今参加21届奥运,却只有10面奖牌,是唯一参加奥运20次以上却没有金牌进账的国家,迪亚兹的这面金牌是菲律宾在奥运史上的第一面金牌。

迪亚兹的父亲是一名三轮车司机,家中一共有六个孩子,迪亚兹排行第五。早年时迪亚兹曾于三宝颜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然而,她发现自己的学位不适合她,并表示这会分散了她的训练,而不再以三年级非正规学生的身份上大学。

菲律宾举重好手也是空军中士的迪亚兹在女子举重55公斤级项目以总和224公斤刷新奥运纪录并赢得金牌,这是菲律宾在奥运史上的第一面金牌。(Chris Graythen/Getty Images)

2016年,里约奥运时,迪亚兹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以抓举88公斤、挺举112公斤的成绩夺得银牌后,迪亚兹决定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并打算在马尼拉攻读与体育相关的学位。

现年30岁的迪亚兹,除了是举重运动员外也是一名空军中士,她在2013年受招募进入菲律宾空军。

这是迪亚兹第四次参加奥运,也是相隔20年后,菲律宾在夏季奥运上获得的第一面奖牌,也是菲律宾运动员自192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刷新奥运纪录 打败中国、哈萨克好手

这次2020东京奥运,迪亚兹则以抓举97公斤、挺举127公斤,总和224公斤的成绩拿下金牌,写下历史性一刻。原先被看好夺金的中国选手廖秋云以总和223公斤拿下银牌;哈萨克选手赵常玲则以总和213公斤夺得铜牌。

迪亚兹拿下金牌,中国选手廖秋云拿下银牌,哈萨克选手赵常玲夺得铜牌。(图片来源:Chris Graythen/Getty Images)

2020年2月迪亚兹前往马来西亚训练,为参加东京奥运备战。然而,中共病毒疫情延烧导致马国政府于2020年4月宣布旅游禁令、关闭首都吉隆坡的健身房。迪亚兹在无法使用健身房的情况下,用大水瓶和竹棍作为临时的举重工具进行训练。

东京奥运前,迪亚兹还面临资金不够的问题,当时她公开发起募款。

赛后访问时迪亚兹表示:“我已经30岁,原本以为我的表现会随着年龄增加下滑,但我很惊讶自己可以做到,甚至拿到更好的成绩。”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罗克(Harry Roque)在接获捷报后表示,迪亚兹为菲律宾带来骄傲和荣耀。“恭喜迪亚兹,全国都为你感到骄傲。”

颁奖结束后,迪亚兹泪流满面并拥抱她的教练。抓着脖子上的金牌,这位写下历史的举重女将说,她接下来的目标是参加下一届的巴黎奥运。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