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首案被告罪成 表达政治意见将入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8日讯】中共“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的首例案件,周二,香港高等法院裁决,被告人唐英杰,罪名成立。法院预估周四将宣布刑期。人权活动家指出,唐英杰被定罪,意味着在香港发表政治意见,已经构成犯罪行为,香港司法制度,沦为镇压者的武器。

周二,三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在聆讯15天后作出裁决,24岁的被告唐英杰煽动分裂国家罪”以及“恐怖活动罪”成立。

这是高等法院首次不设立陪审团,审理刑事案件。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认为,国安法法庭的设立不利于公正审判。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我们特别担忧国安法法庭、国安法警察的设立。这些削弱了人们期待公正审判的能力,而这一直是香港和北京区别的真正标志。”

去年7月1日,港版国安法实施几小时后,唐英杰驾驶插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的摩托车,在湾仔行驶。遇到警方拦截,他没有停下,冲向警方防线,撞倒三名警察。

案件焦点之一是,“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是否有推翻中共政权的意思。

案件发生第二天,港府发声明称该口号有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

根据港版国安法,所谓“煽动分裂国家罪”可判处5到10年刑期,“恐怖活动罪”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在最广泛层面上,大陆当局强加给香港的国安法 根本上损害了很多香港人的权利,该权利受到《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保障。”

流亡英国的香港前众志主席罗冠聪发推文谴责港府裁决,推文说:“陪审团的审判权被否决,政府挑选了法官。香港司法制度沦为镇压的武器。”

港警周二还宣布,截至今年6月30日,警方根据国安法逮捕了117人,其中64人被检控,包括数十名民主派活动人士。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林茗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