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美中天津会谈 中共首条提解禁党员赴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8日讯】国安法首案唐英杰罪成,法官裁定“光时”有港独含义;郑州地铁遇难者头七,官方围封地铁口阻民众路祭;李克强谈灾区实情,忠告“自我防护”;五毛家属觉醒,致歉台湾人,警告不要相信中共;美中天津会谈,中共“纠错清单”引网民批评;英国航母打击群正进入南海,党媒又气又酸。

国安法首案唐英杰罪成 法官裁定“光时”有港独含义

国安法首宗案件7月27日裁决。案件没有陪审团。高等法院三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彭宝琴、陈嘉信审讯15日后,27日裁定被告唐英杰“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及“恐怖活动罪”罪名成立。

法官接纳了控方专家专家证人、岭大历史系教授刘智鹏对“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解释。认为辩方专家的分析不是特别有用。法官指,就算口号可以有多种意思,控辩双方专家均不争议,口号“至少能够”(at the very least capable of)包含将香港特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的目的。法官裁定,口号在案件的情境下,自然而合理的效果是构成“煽惑他人分裂国家”。

至于恐怖活动罪,辩方律师表示,被告在撞向警察前曾刹车,在交通灯前停车以及带备急救用品等,并非恐怖分子行为。法官则认为,从事恐怖活动的人没有典型行为,可能表现得与正常人无异。被告撞击警方,而警方是香港法律与秩序的代表,被告的行为对社会构成严重危害,是想透过威胁公众去达到政治目的。

香港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形容裁决是“既定的戏码”。他向大纪元表示:“无论辩方的专家讲得几合情合理,控方及其专家的论据有多牵强,一切似乎就如政权的计划般上演!”

郑州地铁遇难者头七 官方围封地铁口阻民众路祭

7月20日,河南郑州市地铁5号线被洪水倒灌,众多乘客被困。官方微博“郑州发布”7月27日通报称,地铁5号线遇难者增至14人,并公布了遇难者名单。但大陆网民对官方公布14名遇难者的数据表示质疑,并要求对地铁方面追责。

26日是遇难者的头七,不少遇难者家属和市民在临近事发地的沙口路地铁口外摆放鲜花、点燃蜡烛,祭奠亡灵。

当天室外温度高达33℃,一位父亲身穿闷热的蓝色雨衣,步履蹒跚地推着一辆单车,车筐里和车把上挂着的一大一小两个饭盒。车上插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

在网上热传的影片和照片中,也有这位父亲低头默默坐在地铁口的身影。据悉,这件雨衣是他和女儿分开时穿的,他担心女儿认不出自己,所以还是穿着那天的雨衣,等着接女儿回家。

这一幕令许多网友心酸、落泪。有网民留言说:“如果是我,我爸可能也要崩溃吧。太难受了,永远接不到的宝贝女儿。”也有人愤慨道:“感动吗?内疚吗?!别再用一句天灾混过去了,问责!”

在网民们悲伤动容之际,却有一些异样的声音称,该名父亲是在炒作,是境外势力。有网民指该言论可笑之极,“做得不好还不让说了,逝者家属和市民献花,他们评论还是境外势力渗透,反正就挺无语。”

在26日晚些时候,摆满悼念花束的地铁口四周,被官方用比人还高的黄色挡板围封住,引起民众愤怒。有网民评论说:“如果灾难发生那天挡住了洪水,就不用今天来挡市民的献花了!”也有人说:“连人们表达哀思都被维稳”,“挡的是老百姓的心”。

当晚,有民众自发地开始拆除地铁外的围板。一名率先推开挡板的男士说,不要挡住遇难者回家的路。有民众拍手鼓励,也有人上前帮手。

但27日中午,有网民上传影片显示,郑州官方派人再次用挡板围住地铁口。

资深传媒人洪涛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在官方宣传送别抗洪抢险的军队,各种表演民众哭送子弟兵,强行往军车上塞礼物表现所谓“军民鱼水情”的场面,但实际的情况却不让人看见,丧事当喜事办。

洪涛说:“官方在舆论上引导啊,该看的不让你看到,该有的声音不让你发出来,那你大部分人看到的不就还是岁月静好了嘛。”

李克强谈灾区实情 忠告“自我防护”

河南水灾、上海和浙江飓风,都造成了很大的混乱和损失,至今无法知道真正的死亡人数。中共高层始终没有出现在灾区,7月26日,李克强来到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视像会议,透露了一些实情。

在视像会议上,李克强说,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救援等信息”,“强化预警响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反应,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时事评论员钟原表示,李克强讲话相当于批评了地方官员没有“公开透明发布”灾情信息,也没有“及时反应”,还缺乏“应急处置能力”,最后只好忠告老百姓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李克强也没敢提及水库半夜偷偷泄洪,却不提前通知,老百姓当然只能“自我防护”了。

通常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应该马上成立防汛抗灾领导小组,但至今没有类似的报导。钟原认为,其中原因可能在于,若此类机构成立,谁来当领导小组组长呢?若习近平亲自担当,就需要承担后续一系列责任;若让李克强担当,习近平或许又不肯放权。

钟原表示,李克强不但无法去灾区,估计还没有真正被赋予指挥防汛的权力,他恐怕比汶川大地震时的温家宝更缺乏实权。

五毛家属觉醒 致歉台湾人 警告不要相信中共

河南发生洪灾,中共高层无人前往灾区,也没人公开出面指挥防汛抗灾工作,对于遇难者真实人数当局采取各种办法掩盖。

近日,大陆社交媒体上流出一则微博和一个通话纪录。博主Pork Belly在微博中写道:在郑州做保险工作的朋友说,一共泡了91列地铁,他们目前已经要赔付40个亿。(终于知道泡了多少列地铁了)。而通话纪录一方是曾在郑州某网络公司上班的职业五毛的弟弟,另一方是一个台湾人。

这个职业五毛的弟弟是为了向这位台湾人道歉。他的哥哥生前的工作就是“扰乱台湾民心”,上个月一直在骚扰这个台湾人。据他披露,他的哥哥就是在这次洪水中丧生的,遗体已经于7月23日在地铁京广段车厢内寻获。他还在占地330亩的郑州市二七殡仪馆看到了被黑色帷幕遮盖的很多尸体,有几千几万个市民到现场认尸。

他还转告台湾人,千万不要相信中共当局释出的所有讯息,“这些都不是事实”。他说:“这场大水患,我们郑州市民是彻彻底底地看破了这个国家充满着欺骗,市民的性命肯定在领导眼里连一口痰也是不如的。”

美中天津会谈 中共“纠错清单”引网民批评

7月26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及副部长谢锋,在天津分别举行闭门会谈。这是美中两国自今年3月阿拉斯加会议以来的首次高层官员对话,引起外界关注。

当晚舍曼在Twitter发文表示,她在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对中共当局在香港、新疆、台湾海峡及南海所作所为“严重关切”,并呼吁中共进行第二阶段中共病毒溯源调查。她强调“美国和盟友、伙伴永远支持我们的价值观”,敦促中共尊重国际规范及其国际义务。

王毅则提出“中美关系的三条底线”,包括美国“不得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尽快取消”对华制裁、关税、科技封锁;在涉疆、涉藏、涉港、台湾问题上“慎重行事”。

今次会谈,美中双方在重要话题上仍然是各说各话。舍曼向北京提出人权等问题,中共则再次发起战狼式攻击,将造成两国“僵局”的责任推给美国。

谢锋在会谈后的媒体吹风会上声称,中方向美方提出了“纠错清单”和重点个案清单,内容包括要求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时事评论员杨威在大纪元撰文指,中共一系列反美宣传后,终于对美国开出了价码,党的利益再次被摆到最前头,实际也是中共高层最介意、最担忧的。“此次会谈应该也算让美国新政府进一步认清,该怎样与中共打交道,哪里才是中共的真正软肋。”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26日也在Twitter发文指出,中共利用与舍曼的会议,跟利用3月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会议如出一辙,不是为了跟美国合作,而是发起一场恶毒的宣传攻势。章家敦规劝拜登政府不要再跟北京会晤。

这份“纠错清单”首条即提出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赴美限制,引发舆论热议。

有网民直言:“原来他们最在乎的是自己及其家属去不了美国!真讽刺!”也有人指出:“共产党怕的不是经济制裁,怕的更不是灾难死多少中国人,共产党只在乎,共产党员的自由、资产。”

此外,外界一直认为,舍曼今次访问中国,有可能为两国元首会面铺平道路,并猜测拜登和习近平有可能在今年10月意大利举行“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面。

但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在26日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期待在将来某个时间有机会进行接触,但明确指出这次会谈没有讨论“拜习会”的问题。

英国航母打击群正进入南海 环时又气又酸

英国海军“伊利沙伯女王号”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打击群正在进入南海,且打击群的一些军舰已经在航母抵达南海之前到达。中共媒体《环球时报》对此消息又气又酸。

美国USNI网站报导,21日至22日,“伊利沙伯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与印度海军在孟加拉湾举行的康坎演习(Exercise Konkan)结束后,该打击群已分散成不同部分,分头行动。美国海军陆战队211战斗机攻击中队(VMFA-211)与英国空军617中队“毁坝者”(The Dambusters)一起加入打击群的空军大队。

截至7月25日,“泰德斯普林斯号”舰队油水补给舰已离开新加坡,目前正驶向南中国海。与此同时,“机警号”核潜艇也穿越新加坡海峡前往南中国海。

北京当局还没有就英国航母打击群在南海现身发表任何声明。但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刊文说,英国此举是挑衅,像美国那样航行自由,在亚太地区展示军事存在。英国仍然生活在殖民时代。《环时》还提到英国航母曾有疫情出现,航母前往南海是为了和美国协调等。

订阅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关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