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鼓励生育一孩给1.8万 专家:难以奏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9日讯】中共官方5月末宣布开放三孩政策后,四川攀枝花市28日公布,按政策生育者可发放育儿补贴金1.8万元人民币。但专家表示,中共推三孩政策鼓励生育,这种做法难以奏效 。

大陆“封面新闻”报导,四川攀枝花市7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16条政策措施》。其中,对按政策生育两三个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个孩子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三岁,也就是一共1.8万元人民币。

相关措施规定,想要领取育儿补贴金,夫妻双方的户籍均为在攀枝花且双方均参加了攀枝花市社会保险,按政策生育第二、三个孩子的,第二、三个孩子的户籍需在攀枝花落户。

报导称,攀枝花市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随着中国出生率的下降,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中共官方5月末宣布开放三孩计划生育政策。

7月20日,中共政府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该决定说,要充分认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意义。

此外,27日,中共政府召开全国优化生育政策电视电话会议。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要求,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减轻群众生育、养育、教育负担等。

上述举措显示出,中共正在加速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不过,北京公共政策学者贾平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的育龄夫妇现在普遍都不愿意多生孩子。究其原因,一是既往存在的“二胎”和“多胎”限制政策,压制了生育意愿;二是育儿成本过高,目前已经成为开放三胎后限制生育意愿的核心原因。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教育产业化、医疗市场化和房价畸形化,大大提升了正值生育期的中青年一代的生育成本。

贾平认为,其它的原因还包括:整个社会面临的产业内卷化导致的就业方面的激烈竞争,以及普通百姓社会上升通道的进一步窄化,导致普通家庭收入跟不上GDP的增速,老百姓对负担育儿的预期成本没有信心;再就是对养老产业化趋势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初步摆脱了“养儿防老”观念束缚的城市青年人,在育儿对养老作用脱钩的情形下,增加了生育选择的多样性。

贾平认为,围绕孩子的生养,还涉及诸多其他社会成本与制度障碍。教育、医疗和房价是赫然位列其中的三座大山。而缺乏制度化配套的政策,比如福利(女职工休假、补贴的落地执行)、税收(多孩家庭的收入税基计算)和友好的职场环境,以及相应的具备可操作性的配套法律政策(如职场反歧视法)等等,则同样构成挑战。

“因此,就鼓励生育而言,需要做的还很多,”贾平说。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研究员、《大国空巢》(Big Country With An Empty Nest)一书作者易富贤认为,中共政府目前仍在宣传中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将人口作为负担。

“仍然没有废止计划生育,像在螺蛳壳里作道场,小打小闹,难以取得预期效果。这些措施对提升生育率的作用微乎其微。” 易富贤说。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