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诺贝尔奖得主发声明 谴责中共凌霸科学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0日讯】《科学》杂志网站7月27日报导,全球超过100名诺贝尔奖得主发出联署声明,谴责中共政府“霸凌科学界(bully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

今年4月26日至28日,诺贝尔基金会(Nobel Foundation)与美国国家科学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举行了诺贝尔奖得主视频峰会。

据《科学》杂志报导,诺贝尔奖得主们在联署声明中批评北京试图“霸凌科学界”,指控中共大使馆曾在峰会前三度施压,要求美方将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台湾科学家李远哲从参与峰会的名单中剔除,并禁止他们发言。达赖喇嘛是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李远哲是1986年化学奖得主。

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言人科尔尼(William Kearney)向《科学》杂志证实,中共大使在峰会前夕确曾致电科学院人员,还在峰会前一天发电邮重申这项要求。但科尔尼表示,科学院当然没有遵从中方的指令。

28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他并不知情。

诺贝尔奖得主联署声明指出,中共政府无权审查参与峰会的名单。筹组声明的生物化学家罗伯茨(Richard Roberts)表示,在中共政府的政治审查停止之前,他不会参加在中国举行的任何科学会议。

4月的诺奖视频峰会还曾两次遭遇网络攻击,一度导致会议影像传输中断。连署声明指出:“无论这两起网络攻击是否与中国大使馆所提要求有关,我们都十分不满中国政府试图审查、霸凌科学界。”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兼任研究员何美乡的话,科学就是为真理说话,逾百诺奖得主连署声明是很重要的事情,主办单位没有理会北京的压力,显示出科学人的骨气。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