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盘点奥运三大事件 拜登对中共战争警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0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7月29日晚上6:30,北京时间7月30日。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盘点东京奥运会种种故事,中国话题成热点;拜登对习近平发出战争威胁?天津会谈后,美国3次跨中共底线。

S(Sydney):我们今天来盘点东京奥运会的二三事,很多中国的话题都受到国际聚焦。包括一位夺得蝶泳金牌的中国弃婴、穿着阿迪达斯和耐克的中国运动员,还有中国网友惹怒日本民众,有评论认为,东奥成为“抗日”新战场?我们也会谈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回顾东京奥运会的感动瞬间。

Q(秦鹏):此前,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情报总监办公室时警告说,重大网络攻击可能导致美国与一个大国发生真正的战争。外界认为,这是对中共不点名地发出阻吓。天津会谈后,美国有三件大事,都跨越了中共的所谓底线。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是先安抚。

奥运会中国话题成热点 盘点你心中的三件大事

S:我们今天先来谈一下东京奥运会。每4年一次的奥运会,都会成为各国体育爱好者的精神盛宴。因为新冠病毒(又被称为中共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东奥奥运会挪到了今年举行,众多爱好者也无法亲临现场观看,但是不妨碍全球观众的热情。

Q:对全球的华人来说,对奥运会的热爱,又因为现在港澳台的特殊关系,多了一些特殊的爱国或热爱本地的因素,比如,有大陆观众为中国大陆获得金牌欢呼雀跃;香港民众则为男子击剑选手张家朗在花剑个人项目夺得金牌而欢呼We are Hong Kong,还有人为他的颁奖典礼配上《让荣光归香港》;台湾民众,则为台湾“举重女神”郭婞淳拿下东京奥运金牌,打破奥运纪录而奔走相告。

S:是的。我们也注意到,今年和以往非常大的不同,是中国话题频频成为重大热点,我们想先概括地来盘点一下,观众朋友们也可以在评论区写下你们印象最深的有哪些?

秦鹏,最让你关注的有哪几个事件?

中国弃婴获得100米蝶泳冠军

Q: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个,一个是加拿大的华裔女孩麦克尼尔(Maggie MacNeil),获得了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她的故事在网上引发了很大讨论,因为她是中国江西省九江市的弃婴,在1岁的时候被加拿大养父母收养,很多人在讨论如果她留在中国会怎样。

S:从她的采访和照片中看得出来,她的加拿大养父母是把她视如己出,相当支持她。“奥运冠军这么小概率,都能遇到中国弃婴”形成话题,在中国社群媒体炸了锅。

有人在讨论中国的重男轻女,但也有人说,根子上还是中共反人类的“计划生育”的问题。她是2000年出生于中国江西省九江市的,当时还是一胎化。

Q:是,计划生育的时候,我亲自见过,很恐怖,甚至很大的孩子都会到医院强制流产,超生的会被罚款、扒房子。实际上2015年之后,说是可以单独二孩,但是也必须获得政府批准,而且现在三孩,也必须事前批准。

S:她的特殊身世,还引发了很多人讨论中国政府办的福利院,以交抚养费为名,强行剥夺那些超生婴儿,然后卖给外国人的历史。人们还翻出来大陆财新网还曾经做过一篇《邵氏孤儿》的报导,说仅“邵阳福利院”就曾经以这种名义,从亲生父母手里抢夺了十几个这样的婴儿,并且统一给他们改姓邵,其中有的后来被父母找到,有的则被发现已经被卖到了国外。

Q:是,这个加拿大Maggie夺冠之后,网络上很多美国网友用自己或邻居的例子,说从中国收养这样一个孩子,需要花费2万到4万多美元,这个是不同时期的价格,也就是有点相当于买卖。

我还专门查了一下,据美国国务院官方估计,大约有11万个中国孩子被外国人有偿收养,其中从1999年到2018年,仅美国家庭就收养了81,600多名中国婴儿。

S:收养婴儿居然被中国政府办成了一个很大的产业。

Adidas和陈奕迅
Q:是,这次东京奥运会,我印象最深的第二个事件,是很多大陆网民,突然间在视频和照片中发现,中国女排和女足原来使用的冠名运动服是3月份被中共号召抵制的阿迪达斯和耐克,很多人很惊讶。也有很多人说,陈奕迅不知道现在后悔不后悔?

S:今年三月,因为欧盟27国、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制裁中共在新疆建立集中营、迫害上百万维吾尔族穆斯林,所以中共号召抵制了H&M、Nike、Adidas等知名国际服装品牌,许多与这些品牌合作代言的艺人,都表态支持抵制、甚至干脆解约,其中陈奕迅是第一站出来的知名艺人,据说他手里的唯一一个国际品牌就是阿迪达斯,这样一来他因此要赔偿的违约费高达6,000万港币。

Q:我印象最深的第三个奥运会和中国相关的热点话题,是很多人争论,有一些运动员到底是男是女。

Sydney,你印象最深的和中国相关的话题有什么?

中共不允许台湾叫自己“台湾”

S: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开幕式的时候,台湾被安排以TAIWAN排序出场(准确说,是片假名顺位“タ”[ta]进场),而不是以中共曾经要求奥委会必须采用的名字“中华台北”。

Q:其实我看到很多大陆人也认为中共当局对台湾在体育赛事等场合下名字的打压感到不解,比如我看到网上就有人说:大陆人叫台湾“台湾”,台湾人叫台湾“台湾”,世界也叫台湾“台湾”,中国政府也叫台湾“台湾”,但是中国政府却不允许台湾叫自己“台湾”。

S:是,说实话,我们台湾人走到外面,跟人家说台湾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说中华台北可能就很费周折,要多很多解释。

中国选手陈清晨在场上“脏话连篇”

我印象最深的第二件事,是7月26日,女子羽毛球双人比赛的时候,中国对韩国,结果中国选手陈清晨在场上“脏话连篇”,那确切的脏话是什么这里就不念了,大家可以自己去找视频。看完真的挺尴尬的,而这个事件也成了广大网友们讨论的焦点,还引起中韩两地网友隔空交战。

Q:我更惊讶的是,中国网络上倒有不少留言支持陈清晨狂吼国骂的,有人说:“简单的嘴臭,极致的享受”,“让全世界都听到伟大的中国话”,“字字珠玑”。

中国以礼仪之邦闻名,当年文化还深度影响了日本、韩国,现在被中共统治七十多年,居然以脏话为美,让我感到汗颜,也有网友说:看着真觉着丢脸,以后我不说脏话了。

S:其实运动员彼此之间应该是要互相体谅和理解,大家都是非常辛苦地训练了去参赛。因为她出去比赛,代表的是中国,陈清晨大概也意识到她的国骂有损形象,7月28日在微博发文解释那只是“一个赢球气势上的鼓励,没想到可能是‘发音不太好让大家误会了’,我惶恐了”,还表示她会调整她的发音。也有人帮她解释说她是在说watch out,但是好像有点太勉强了这个。

Q:我看到很多网友也贴出了其它国家的女运动员的照片,和中国运动员进行比较。其实,我记得以前中国运动员其实还是很注意让自己看起来举止得体的,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中共战狼外交推动下,怎么有的运动员这么不注意自己的形象。

S:是,不过中共还要求国际媒体注意中国的运动员形象,有一件事,周六,中共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发推个,批评路透社(Reuters)对于中国举重金牌得主的文章配图选择,说那么多照片偏偏选了一张很丑的,骂路透社“无耻”,要路透社把政治和体育分开。

我们来看路透社选的这张照片。

结果,底下有网民马上贴出,《中国日报》(China Daily)选的配图,照中共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标准,应该是更丑,因为表情是更用力了。

《纽约时报》就说,中共官员敦促将奥运与政治分开,自己的做法却恰恰相反。

Q:很有意思。让你对这次奥运会印象最深的还有什么事件?

粉红出征惹怒日本 东奥成为“抗日”新战场?
S:其实,我看到很多网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把攻击日本、日本运动员,甚至其他日本人当作乐趣,而且有一些有影响力的大V也大肆鼓动抗日。很多还直接说,赛场上的比赛很重要,网上的抗日赛场也非常重要。

Q:这件事,还惹怒了日本民间。

S:这里面发生了很多事件,早在乒乓球混双比赛的时候,日本队击败中国队夺得金牌,大批中国网民就跑到金牌得主伊藤美诚的社交网站留言攻击,日本传媒也报导了这个事件。

Q:中共官方媒体也参与了这些事件。7月29日体操男子全能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肖若腾以0.4分败给日本选手桥本大辉,中共共青团安徽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多段中日运动员对赛的片段,并配以“日本选手明显犯规动作”和“装没看到是吗?”等内容。网民除了在微博发贴,还有把批评比赛结果的片段,上载至被中国封杀的YOUTUBE,表达对比赛结果的不满。#中国体操队遭受的不公成为热搜。

Q:这个事在网上确实发生了巨大争议,有的中国网民骂体操比赛时裁判瞎了眼,不过,我看到著名搏击拳手徐晓东找中国体操专业人士咨询了一下,说实际上裁判扣分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来看一下视频。

S:大家认为有问题吗?

我还发现中国网民对日本人的仇恨,还扩展到了很多无辜的其他日本人身上。比如,日本艺人谷川熊辉发个微博问候都被骂,好奇询问也被骂,然后道歉还被骂。

Q:这个从奥运会一开始,就一边倒攻击日本的现象,让日本民间也感到了愤怒。

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的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阿古智子也留意到相关报导,她表示,不少日本民众都对中国网民的行为感到愤怒,民间也有“中国很可怕”的印象。

阿古智子说:“奥运会的选手他们没有罪,遭受到很多中国网民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评论。有的报导说,中国政府雇用的网民也有五毛党,日本人看新闻后很生气,非常愤怒,日本国民看到中国那么地强大,还欺负其他人,都恨中国,很多民众都觉得中国很可怕。我很担心,民族主义非常危险。”

S:我注意到连比较亲中的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对此表示担忧,指出东京奥运会似乎成了中国国内的抗日新战场。

文章写道,“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本月指出,东京奥运会对中国而言不仅是竞技场,也是宣讲台,中国将以此为契机向世界大力推介明年的北京冬奥会。提升国际形象、减缓北京冬奥会面临的抵制风险,是此次中国代表团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国内的‘抗日’战火愈烧愈旺,恐怕只会帮倒忙。”

Q:中共战狼教育下,把很多小粉红灌输洗脑成只要一看到西方、外媒、国外,就头脑冲动、热血,现在实际上已经严重损害了中国形象,也会让中共当局试图对外改善形象的目标难以达成。

S:其实,中国网民们连自己国家的选手都骂,21岁的神枪手杨倩夺得奥运首金后,网民开始对她进行谩骂,就只因为去年12月晒出了自己的耐克(Nike)鞋收藏。杨倩很快删除了该微博。

另一位神枪手王璐瑶因未能晋级决赛而遭到嘲讽。她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自拍,并配文:“各位抱歉,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一些用户立刻说她把自拍照放到网上,证明了她对奥运会太不重视。有中国网民说:“代表国家去参加奥运会是让你去怂的?”王璐瑶也删掉了她的微博。

Q:实际上,这也违背了奥运会的初衷和存在的意义。百度百科写道:奥运会是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级运动盛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S:是的。奥林匹克精神,不是一味竞争,只要金牌,不顾一切。而是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目的在于促进人类的精神发展。它的意图是教育人,锻炼人的性格,培养人的道德,发展古希腊人的理想——“美丽、健康”。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对象不只是那些参加体育运动的人,还包括人民大众。

奥运会上,还有一个基里巴斯举重运动员,在抓举失败后跳舞,让观众们觉得很可爱也很感动。来看视频。

Q:美国的一个大主教也曾经说过,奥运会重在参与。我们不能违背了这种精神。

拜登警告习网络行为莫过界

S:7月27日,拜登到访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演讲中他说,“我们已看到,包括勒索软件攻击,网络威胁越来越能对现实世界造成损害和破坏。”拜登还说,“如果我们最终陷入一场战争——一场与大国真正的实战,将是有重大影响的网络攻击所致。”

他等于是警告说,重大网络攻击可能导致美国与一个大国发生真正的战争。

那我们都知道7月19日,美国联合了北约和、欧盟、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纽西兰谴责中共的网络攻击,当天美国针对中共的网攻发布了报告,白宫说,“中共国安部雇用黑客罪犯……为自己谋取私利。”美国司法部也公布了一份起诉书,指控4名中国公民在2011年至2018年期间与中共国安部合作,参与全球黑客行动,从美国的公司、大学和政府机构窃取机密。

所以综合种种,专家分析,拜登27日的讲话,是对中共不点名地发出阻吓。

Q:拜登这个讲话,是对中共罕见的强硬,在谈到和大国……

S:拜登表示,美国必须时时保持警惕,也必须留意虚假信息对民主的破坏。虚假信息使人们越来越难以评估事实、做出决定。

拜登在演讲中,也强调了中共带来的威胁,他说,“习近平非常渴望在2040年代中期,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及最大、最突出的经济体。”

Q:有点外交辞令的感觉,不过在我来看,这实际上是说中共现在是美国的头号敌人。也是罕见强硬。

中共提出三条底线 美国跨越

S:那我们看到,天津会谈,中共提出三条底线。但是会谈后,美国短时间内就三次跨越了中共的所谓底线。

我们先来听听中共提出哪三个底线。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是对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明确提出三条底线。

第一,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

第二,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中方敦促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实施的所有单边制裁、高额关税、长臂管辖及科技封锁。

第三,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从来不是什么人权、民主问题,而是反疆独、反藏独、反港独的大是大非问题,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国家主权安全受到损害。

中国官方宣称,至于台湾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那我们来看看美国在天津会谈后,马上跨越了哪些中共的所谓底线。

S:首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于28日在印度,是和西藏流亡政府代表仲琼欧珠(Dongchung Ngodup)会面。果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呼吁美国应信守对华承诺,做到“两个停止”。

S:第二个跨越红线的事,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28日公布,本福尔德号驱逐舰(USS Benfold [DDG-65])通过台湾海峡,强调这是为了履行美国对于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

美国第七舰队说,美军有权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

这是美国总统拜登1月就职以来,美国军舰第七次通过台海,前六次分别在2月2次、3至6月各一次的频率。

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29日对此回应称,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美舰进行全程跟监警戒。施毅称,美方频频实施类似挑衅行径,充分说明美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破坏者、台海安全风险最大制造者。

S:第三件事,也跟台湾有关。美国众议院在刚刚通过的“拨款法案”中,提出修正案,禁止美国行政部门花钱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将台湾画成中国一部分的地图。共和党议员帝芬尼(Tom Tiffany)指出,“从任何标准来看,台湾都是一个主权、民主及独立国家,任何相反主张皆非事实。”

还有,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8日通过法案,要求国务院研拟策略协助台湾重新取得世界卫生大会(WHA)观察员身份。

秦刚履新先安抚

S:不过,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昨天抵达华盛顿是发出了和解的信号,承诺修复两国之间紧张的关系。

秦刚说他将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和平共处的中美相处之道由可能变成现实。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秦刚这番讲话,采取安抚语调,发出了和解的信号。

还说,秦刚的语气与周一中美两国高级外交官在天津的紧张交锋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是对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大加指责,称两国关系恶化的责任完全在美方。

Q:应该说,这一次秦刚的讲话,多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和中共当前的战狼风格不一样。我觉得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是中共还是有求与美国,特别是中共给美国的二个清单暴露了中共的致命弱点,中共想给党员、家属和二奶三奶门争取签证,还希望美国停止制裁中国官员,因为他们的钱在美国,所以希望有人过来打理;第二,秦刚也好,甚至赵立坚也好,不管外交部的时候多战狼,到了美国还是希望和美国有一个良好合作,否则倒楣的是自己,所以他们肯定不希望说话太硬没有回旋余地。

当然,本质来说,中共不会改变,当需要的时候,中共还是会继续耍流氓。有一件事是明确的,中美关系没有更坏,只有更坏。因为,根本上,这是中共的倒行逆施和加速主义决定的,那么必然招致国际社会的加强围堵和打击。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