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高调会见塔利班 究竟释何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0日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日前高调会见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团,引发热议。专家解析,中共一方面是出于利益考量,另一方面,意图挑衅美国

7月28日上午,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天津会见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团。会议上,王毅称塔利班是“阿富汗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力量”,还提到不干涉阿富汗内政。

在进驻阿富汗20年后,美国为首的联军几乎已全面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势力卷土重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21号表示,阿富汗已有超过半数区域受到塔利班控制。

北京时政评论员华颇:“对于中国来讲,在阿富汗有很多的经济利益,以前美国统治阿富汗的时候,可以说是美国大兵给中国当了免费的保镖,现在美国撤兵之后,阿富汗政权面临变天,所以中国来讲,就需要和塔利班继续打交道,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阿富汗矿产丰富,特别是铜矿,也是中共一带一路的主要国家。北京时政评论员华颇认为,中共与塔利班打交道,主要是出于利益考量,同时希望塔利班不要帮助新疆的东突厥斯坦人,以及向美国发出一种隐性的威胁信号。

北京时政评论员华颇说:“这次来讲,先接见完美国副国务卿,然后又高调在同一地点又接见了塔利班的二号人物,其实就是给美国看,就说你美国从阿富汗走了,中国继续和塔利班保持一种良好的关系,如果美国想搞定阿富汗的话,就需要和中国配合。”

中共的意图会奏效吗?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8号前往印度访问,讨论对阿富汗和中共的担忧,以及美印两国盟友的重要性。布林肯表示,塔利班如果想要得到国际社会接受,就必须做出改变,还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的稳定。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