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洪水又淹地铁!广州现惊魂一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1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7月30日晚上6:30,北京时间7月30日。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Iris;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洪流滚滚进地铁,广州民众惊恐“快逃”;武汉以来疫情最严重,南京政府甩锅“湖北”张家界,连续闹4个笑话。

继大水横灌河南,酿成5号线巨灾之后,7月30日,广州也被暴雨袭击,21号线神舟路站突然被大水灌入,变成一片泽国,乘客闻水色变,仓皇奔逃。广州常遇台风、强降雨,为何也会水漫金山?郑州地铁5号线昨天也发生了怪异的一幕。

再来看南京新冠疫情。大陆疫情再烧,南京和张家界成为新的双中心,官方称武汉爆发以来最严重,感染者随之席卷全国。7月30日,南京市政府甩锅心切,被网友发现连续闹出4个笑话。

洪流滚滚进地铁 广州民众惊恐“快逃!”

Iris:我们首先来看第一则要闻。

继河南水灾后,广州7月30日也降暴雨,地铁21号线神舟路站突然涌入大量洪水,水位迅速升高。而此情此景,更是让民众想起郑州5号线的“夺命地铁”事件,乘客和地铁工作人员都拔腿狂奔,景象惊险。我们首先来看现场影片。

Q(秦鹏):而除了站内淹水外,甚至连地铁的轨道也出现进水状况,据报导,里面水深达到了小腿,与郑州地铁淹水的情况类似,令人心有余悸。

根据广州巿气象台在当天下午1点发布的消息,此前1小时,神舟路站所位于的黄埔区出现中到强雷雨,暴雨警戒灯信号均为第二级的橙色。

但是看到画面中如此猛烈的黄泥水涌进,真的只是因为降雨吗?

Iris:官方说,21号线神舟路站进水原因为“预留口积水”。官方给出的原因是,附近有施工,但暴雨时,“预留出入口地面挡水墙倒塌”。因为积水过多而被冲垮,导致积水大量涌入地铁内。

当局也宣称,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站内乘客已全部安全疏散。不过有网友说,刚从神舟路(站)最里面冒水出来,跟路人们说里面淹了,大家都不太信他。幸亏他跟站务说,里面还有三四个人躲在厕所里,他后来也不知道他们出来没有,当然是希望他们平安。

Q:也有亲身经历的民众在网上发声,说:“我差点就上不来了,地铁里水灌进来的时候很凶猛,生怕被打倒了顺着铁道冲走了,不身临其境是感觉不到这种恐惧的,尤其是经历了郑州地铁的事情以后,地铁倒灌,来势汹汹地跑也跑不掉,想想都后怕。”

Iris:而大纪元针对此次“大水再淹地铁”的事件,对当地的民众做了一线采访。一位化名“吴辉”的广州当地居民向记者表示,暴雨或许只是挡水墙体倒塌的一部分原因,工程质量不过关、豆腐渣工程也可能是祸首。他说:“因为挡水墙没法测试,不可能把它灌满水来测试一下能承受多大压力,所以最容易滋生这种豆腐渣工程,在最关键的位置,最关键的时刻是起到保障作用要靠它救命的,一旦不行了命也玄了,倒楣的还是百姓。”

的确,在7月20日,洪水灌进地铁5号线车站,当局在地下车站进水后未及时停驶、疏散乘客,导致乘客在列车车厢内被及胸的泥水所困住,最后官方说有14人罹难,但挤满了乘客的车厢里,真的只有14个人没有逃出来吗?这点仍然不得而知。

秦鹏老师,您怎么看这次广州地铁淹水事件?它与郑州地铁事件有对比之处吗?

Q:表面上都是天灾,但是细说都有人祸。广州这个事件单一一些,挡水墙倒塌,但是应该也有地面排水系统不畅的问题,因为大水满贯神舟站地铁的前一个小时,下雨才76毫米,如果说地面排水系统好的话,不会发生这种问题。可能是某些原因堵死了。

郑州地铁事故当然性质更恶劣,有河南省和郑州市书记的渎职问题,也有地铁部门在大水已经进入地铁还继续运行的问题,还有后续救灾不力的问题。

排水系统差是重要原因

整体来看,排水系统差都是重要原因。不过,这次地铁进水事故发生在广州让很多人感到惊讶。我以前的印像中,南方城市管理水平比北方要好一些。没想到。

Iris:没错。我们知道,广州的地铁系统,客流强度是全国第一,理应设施是先进齐全的,但是这次雨才没下几个小时,就出现站内严重浸水的状况。而且除了地铁外,广州的多条街道,也很快出现了淹水的状况,被民众比做“游泳池”。我们再来看一段影片。

Iris:其实广州淹水,不是“新”闻了。早在一年多前,广州就在暴雨中出现过洪涝。

根据报导,2020年5月22日,广州的“十三号线官湖站积水严重,雨水倒灌进隧道导致无法出车,暂停营运”。同时,在这次地铁站被淹的同一个地方黄埔区,当时也有街道已被雨水淹没,深处的积水几乎要将车辆没顶,有车在水中被冲走。当时的报导字字句句,拿到今天来说,别有一番怵目惊心。

Q:那现在看起来,主要问题还是城市的排水系统问题了。这在中国的城市管理中,可以说是一个癌症性的问题。中国大多数城市的下水道的排水量都是按照一年一遇的标准来设计。只有小部分地区达到5年一遇的标准。这跟中共在城市建设上采取了前苏联的理念有关,苏联在排水系统建设方面更重视节约成本,建更宽的排水管道在当时甚至是一个“资产阶级的问题”,这导致大陆的雨水管渠设计流量整体偏小。

另外,管道流量怎么设计,中共的方法也不一样。欧美发达国家多按照区域的渗水情况来确定管网流量,容易积水的地方管道就会更粗,而中国城市,比如北京现在仍是按苏联标准,根据地区的重要性决定下水道的管径,比如奥运区和长安街沿线等重要地区的下水道都用较大的管径。但实际上,普通地区的汇水量很可能大于重要地区,而且这些地方往往人流量也更大。

Iris:也就是说,一方面排水系统设计标准很低,另一方面,按照级别歧视设计,书记、领导住的地方就设计得好一些,普通百姓住的地方,设计得就差一些。这当然就造成大量城市安全的隐患,再加上遇到灾难时候,官方处理的不力、信息的封锁和不透明,就会出现人祸和事故,让生活在中国城市里的不少老百姓都感到心有余悸。

有大陆网民看到广州地铁的场景,纷纷感到后怕,说“看到这个,就想到郑州地铁”。也有人表示,“这次郑州死多少人,没人知道吧,作为韭菜连个知情权都没有,这也是国人的悲哀。”

政府不作为造成灾难 民众愤怒

Q:谈到郑州,这方面的问题更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史璞教授,根据各方信息汇总分析,判定郑州市7.20水灾,为天灾加系统性人祸,最终引发大区域水灾。他列出了水灾发生前的10个硬件问题、10个软件问题,还有本次灾难的11个因果,包括常庄水库无预警泄洪、贾鲁河堵塞、地下排水系统差和没有做好维护,以及政府官员决策机制等等。大家有时间可以搜一下看看。

另外,我们也来看看在郑州5号线地铁口,最近出现的荒诞的一幕。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

Iris:视频显示,在地铁口附近,摆满了鲜花纪念死者的地方,有一群民众在鞠躬,而在背景中却有人带领着高声大喊:“中国加油”。网友表示:这是因为郑州政府看到,用挡板遮挡花海无效,所以又开始想别的办法,引导公众情绪了。本来明明是对政府不作为造成灾难表达愤怒,愣给转化成中国加油了。秦鹏老师,您怎么看这一幕?

特别是联系到这次广州地铁淹水,民众们的“闻水色变”。您觉得,在巨大的灾祸发生之后,中国的民众会对中共政府的本质在认识上向清晰的方向转变吗?还是又是被中共利用,被当成一个“丧事喜办”、“共度时艰”、“歌颂中共”的借口呢?

Q:我觉得灾难发生地附近,和一些网络活跃用户,会越来越看清楚最高的人祸问题,但是一些只看CCTV的人可能就会被继续蒙蔽。

你注意到,刚刚郑州地铁的那个视频里面,那几个站成一排的街道大妈模样的人,装模作样地跟着那个迷彩装的男士高喊中国加油,但是他们前面献花的人对他们熟视无睹,显然对他们的表演不感兴趣。

南京疫情席卷全国 中纪委厉声追责:人祸?

Iris:近日,中国江苏南京禄口机场发现大量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也叫中共病毒)感染者,这些都是新变种毒株德尔塔(Delta)病例。短短几天时间,疫情迅速扩散到了全国10省17城市。这在中国引起了很大恐慌,人们担心这座机场“失守”会引发新一波全国性疫情。

Q:南京卫健委周五报告说,周四南京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此次从南京禄口机场发端的疫情,在南京出现本土感染病例184例。此外,卫健委还说,近期在南京爆发的德尔塔病毒株的源头已经找到,它来自从俄罗斯飞抵南京禄口机场的国航CA910航班。

Iris:不过,外界对这个感染人数存疑,因为当地时间30日晚上,中共负责卫生的副总理孙春兰到达南京督战,有网友称,大批车辆和医护人员,把机场的近万人转移隔离。我们来看一下视频。

Q:看这架势,确实不像官方之前说的,九天来一共新增一百八十多例的样子。

大部分民众接种了疫苗

另外,南京这一次的感染,还有一个现象被广泛关注,那就是大部分种植了疫苗,南京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刘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此次在南京发现的本土病例中,绝大部分已经接种两剂国产疫苗。当地居民也告诉大纪元记者,他们已打过两剂疫苗,看来根本不管用,非常担心被感染。

此外,感染者重症比例很高,截至29日发现的171例病患中,就有高达7例重症,而且国内的病症划分标准和国际上不一样,核酸检测阳性在国际上都算确诊,中共却单独弄出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出来,不计入确诊病例;国际上的“重症”,在中国被列为普通病症,国际上的“危重症”,被中国列为“重症”。

Iris:这让外界一方面怀疑中国疫苗无效,另一方面怀疑是不是发生了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ADE)。很多人都在说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ADE),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接种了疫苗的人,反而可能会加剧病毒感染?

Q:ADE,也叫抗体依赖性感染加剧效应。人们在正常情况下感染某一病毒痊愈后,免疫系统就会产生针对这个病毒的抗体。但是,如果这个病毒后续发生了变异,人体内原有的抗体对变异后的病毒可能会不起作用,而这个时候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误以为病毒已经被“阻抑”,那么人体免疫系统对此病毒会完全不设防,这就导致此患者会比没有抗体的人的症状反而更严重。

中共开始追究禄口机场管理层责任

Iris:关于这次病毒蔓延的原因,我们从目前的消息看,似乎有人祸的成分。7月28日,中纪委国家监委在其官网上发表了《防疫漏洞尽快补》的文章。文章批评禄口机场“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还列举出了机场存在的具体问题,“在工作程序、流程上,机场没有将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日常监管严重缺位。”

这种罕见发声,似乎表明中共要开始追究禄口机场管理层的责任了?

Q:是,中纪委是中共党内的反腐最高机构,它公开发声一般有警告之意,随后往往就会发生一些重大的人员异动和逮捕、审判等。

我看到国内传出的信息,说南京这一次的疫情突起,是一个典型的中共官僚体制和乱管理造成的人祸。消息是这样说的:

“江苏省委组织部派了一个不懂业务的党务干部冯军到民航当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这个人渣根本不懂谦虚不懂学习,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上任就随心所欲大搞‘改革’:把原来的国际、国内隔离区合并成一个区;保洁人员也整合在一起,原国内区的保洁员好奇地把国际航班上的剩余食品饮料带到了食堂和家里食用,致使‘输入型’新冠病毒迅速扩散传播!南京市政府光防疫排查、筛查、全员(930万)核酸检测、隔离复查需要花费好几十亿,这还未合计输出到其它5~6个省的排查检测隔离费用。全国要为冯军这个人渣的乱作为付出高昂的代价!”

Iris:这个内部消息说,这个江苏民航的党委书记是人渣,不过,我觉得更应该思考,为什么这种不学无术的人渣能够担当那么高的职位、担当那么大的责任。

Q:是的。所以,我才说被追责的对象,实际上应该是中共的官员任命和考核机制:正常国家都是专业人士层层选拔,但是中共有一个从上到下来加强党的控制的书记体系,空降的往往都是中共上级书记信任的人,或者给他送礼贿赂的人,派他到下一级去担任书记,通过这种方式来监督、控制其它的技术官员。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绝对不仅是禄口机场的问题。只是巧合爆发在了禄口机场。

Iris:这种书记管理制度,也会导致专业人员无法发挥专业意见,大权旁落,最后都是这些人做决策,武汉疫情、郑州大水,实际上都有这种专业人员提出建议,最后被书记们为了所谓的社会大局之类的理由否决,酿成了大面积的人祸。

Q:是。实际上这一次北京的感染也是有人祸因素,津巴布韦副总统到北京协和医院医院治病,核酸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中共当局就让他们入境,结果后来他们被发现确诊,这就导致北京王府井励骏酒店四百多住客和员工跟着被集中隔离21天,气得酒店员工在微博痛骂……

Iirs:北京网友发来的视频显示,位于金宝街的励骏酒店,现在已经被封了,16辆警车看住了出入口。

急于大甩锅 南京政府连续闹了4笑话

Iris:说到官员的不学无术,我们在今天还看到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南京市政府部门,急于甩锅,结果不顾吃相,被网友们发现连续闹了四次笑话,有网友还取笑,要不要我们湖南和湖北派文人驰援南京?

Q:现在中国全国被洪水和瘟疫弄得有点水深火热的,所以,我还是很佩服,中国网友能够苦中作乐。不过,你给大家说说,这个大甩锅和闹出的笑话是什么。

Iris:我们先来看第一个,最早是南京的交通广播电台的微信公众号,贴出一个图片,说全国多地出现与张家界有关联的病例。很多网友就不干了,因为大家都觉得南京还是这一波疫情的主要发源地,纷纷抗议,结果在抗议之下,南京交通广播把这篇文章撤下来了。

但是,很快网友又发现问题了,有网友说他们连抄作业都不会。说张家界在闭园,南京方面却在开园。

Q:这南京政府也不知道怎么被盯着了,也许是因为他们这一次在机场管理上出了大漏洞,闯出了这么一个大祸,所以中国网友对南京政府很不满吧,所以看到那篇文章,感觉南京方面要甩锅给张家界,所以很不满。

Iris:很快,网友又发现了第三个笑话,这个最有意思。南京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一个公文,说通知各区和社区,做好湖北省张家界来南京人员的信息核查和健康管理。这个似乎更加坐实了,南京政府搞这通知就是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张家界去。

不过,网友不干了,张家界明明是湖南的,怎么就变成湖北的了呢?

有网友就火速编出了一个新段子,给南京方面牢牢地加上了三个罪名:抗疫不力,反咬一口,指鹿为马。

Q:这个张家界、张家口、张家港的段子有趣,当然地理好的同学们知道,张家界是湖南的,张家口是河北的,张家港呢,是江苏省的。不过,南京政府部门可能也不知道,所以遭到了网友调侃,说湖南和湖北有人,应该支援一下南京这些政府部门,帮助他们写作好公文。

Iris:南京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赶紧发公文道歉,不过,又被网友发现问题了,那就是指挥部的公文上下文的落款不一致,结果,网友基本上都很促狭,他们让南京方面再道一次歉。还有网友发现,南京官方微博管理人员偷偷编辑了图片。

Q:这个笑话闹得有点多。不过,我想,也是网友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敦促南京方面切实做好防疫工作,别老想着甩锅吧。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