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耽误了我们寻得外星文明的元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2日讯】如今,人类大概发现了118种元素,但是茫茫宇宙,未探究的部分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也因此有理由相信,一定还有很多很多的元素是人类不知道的。在所有已知的元素中,科研人员坚定的认为,(C)是所有生命所必备的。也因此在人类探寻外太空、并试图寻找外星生物时,先入为主的将碳作为生命存在的第一要素。

如果假设有一种元素构成生命的基础,那它必须满足一些条件,最重要的就是它在形成化合物时具有多功能性,并能与其他元素形成稳定的联系。

地球生命的主要元素是,在我们日常的饮食中,碳是碳水化物、脂肪、蛋白质和核酸的基本组成部分,毫不夸张的说,碳奠定了花花世界中的一切。它是地球上有机化合物的最主要元素,能够与其他元素形成稳定的键,也因此造就了它强大的多样性。万花世界中,它通过自身强大的作用形成了比任何已知元素都多的化合物——超过1000万种的碳基化合物

所有元素的原子核都具有电子,当它们与另一个元素共享电子时就会发生键合,碳的最外层有4个电子,由于元素倾向于结合,因此每个原子有8个电子,这使得碳成为完美的配对伙伴,是共价键的理想选择,它能够与其他原子公用4个电子,形成稳定的键,它最成功的配对莫过于钻石了,这是地球上已知最坚硬的东西了。

钻石的组成部分是碳,它也是地球上最坚硬的物体(图片来源:pixabay)

经过多年的研究,科研人员大胆的猜测,碳的最佳替代品也许是,也就是玻璃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与碳极为相似,最外层也有四个电子。同时它也是地壳中含量第二的元素(最多的是氧元素),在地球上的含量是碳的135倍。硅可以与氧结合,并与自身形成稳定的长链,就像碳一样。因此它也成为非碳生命的第一候选元素。虽然硅确实有4个电子,但是与碳的电子位于最外层,硅的电子位于第三轨道,因此只能与其他元素形成较弱的键,

如果假设有一种元素构成生命的基础,那它必须满足一些条件,最重要的就是它在形成化合物时具有多功能性,并能与其他元素形成稳定的联系。碳与氧结合后形成二氧化碳,这是生物呼吸后产生的气体,被我们排出进入大气,和氧结合会形成二氧化硅,是一种固体。地球上的生物很难轻易的将固体排出体外,却能够将气体轻易的排出体外,因此也就促成了碳是地球生物的基本组成元素。

但是并不代表着所有可能的外星生物都必须是以碳作为基本的组成。在那些比地球温度高出很多的行星上,高温条件其实能够给硅形成生命带来优势,因为硅能够承受更高的温度。目前科研人员在火山口发现极端微生物的生存痕迹,这里常年保持着120度的高温,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个宇宙中是有生物可以承受如此的高温。

此外,科研人员一直认为外星生物只能在恒星附近适居带的行星上出现,因为他们认为一切生物都必须有液态水的供应。但是随着在土卫二等卫星内发现可能有地下海洋以及碳氢化合物湖等等存在,这种执着也一度遭到各界的质疑。

人类在很多时候被自己的偏见所束缚,因此也就不能寻得正确的方向,探知未知宇宙的奥秘。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