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变异体育制度 为夺金牌不计代价

原标题:外媒揭中共苏联模式变异体育制度 为夺金牌不计代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2日讯】台湾世界排名第一的羽坛名将戴资颖昨晚(1日)在东京奥运羽球女单金牌战中,以18:21的些微差距败给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选手陈雨菲。不过,夺得金牌的陈雨菲却仍遭到中国网友的批评。而输给台湾羽球男双组合“麟洋配”的中国组合“双塔”被骂得更惨,还被要求干脆退役。外媒指出,中国的体育制度根植于苏联模式,中国选手为获得金牌几乎不惜一切代价。

在1日晚上精彩的东奥羽球女子单打金牌战中,中国名将陈雨菲在历经苦战台湾名将戴资颖后,终于成功登顶,为中国拿下睽违9年的羽球女单奥运金牌。不过,陈雨菲如此优异的表现仍遭到大陆网友的批评,说她“实力不行!太软了!全靠对方失误!”“没有观赏性,靠失误赢球。”这番言论让台湾网友看了都觉得相当心疼。

中国网友在这次的奥运中如战狼般的犀利批判外国选手,甚至是中国选手也不例外,着实让各国网友叹为观止。

另一位夺下东奥第一面金牌的中国女子射击选手杨倩,也同样遭到中国网友的攻击批判。有中国网民翻出她早先的照片,发现她拥有很多美国Nike鞋,便质问她“为什么不爱国,不支持国货”,甚至还要她“滚出中国”。

同样在羽球男双金牌战输给台湾组合王齐麟和李洋的中国“双塔”刘雨辰与李俊慧,他们虽然拿到银牌,但仍遭到中国网友的苛责谩骂,有中国网友甚至要求两人应该以“退役”来谢罪。

还有中国桌球混双许昕、刘诗雯,也因为输给日本队,痛失冠军宝座,中国网友也痛骂两人“连日本人都敢输!你们别回中国了!”

对此,前中共国家篮球队队员陈凯指出,中国的运动员他只能赢不能输。因为这是来自这个所谓民族的期待、群体的认同、政府的压力,都要他去赢。最后也是搞的很多人精神状态不好,反而打不出原有的真正水平。

《纽约时报》在7月30日以一篇标题为“不惜一切代价:奥运金牌背后的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报导,透露“中国的体育体制生根于苏联模式,中共将从全国挑选出来数万名儿童,送进2000多所政府经办的体育学校进行全日制训练。为的是要最大限度地在世界各项比赛中,尤其是奥运竞技中夺取金牌。

而中共当局把这些训练重点放在西方社会不太热衷或资金不足的项目上,如乒乓球、射击、跳水、羽毛球、体操和举重等。

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廖秋云 ( Chris Graythen/Getty Images)

《纽时》报导指出,从中国体育官员的角度来看,即便中国大陆的民众对举重不感兴趣,推广这项活动没有吸引力,或者被送进这个训练学校体系的青春期前的女孩根本不知道这项运动的存在,这些都无关紧要,中共当局要的是最后在世界竞技场上的那面金牌。

报导分析,中共当局的重点一直是那些可以通过机械动作来完善的项目,而不是那些需要多个运动员发挥团队精神的不可预测的互动项目。也因此,中国除女子排球外,从未获得过大型集体项目的奥运金牌。

报导还提及,中国自1984年以来赢得的奥运金牌总数的近75%集中在六个项目上:乒乓球、射击、跳水、羽毛球、体操和举重。中国三分之二以上的金牌由女子冠军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代表团中近70%是女性。《纽时》认为,这样的结果绝非巧合。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