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总统将就职 遭到伊裔美国人集会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3日讯】周一(2日),伊朗议会发言人宣布,新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的就职典礼定于周四举行,当天伊朗裔美国人在美国国会山举行集会,强烈谴责伊朗的候任总统

根据伊朗法律,最高领导人会在就职仪式前几天发布法令,确认新当选总统的职位。周二,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Ali Khamenei)确认强硬派莱希为伊朗第13任总统。当天莱希发誓要采取措施来解除美国的“暴虐制裁”。

哈梅内伊在讲话中试图淡化令人失望的低投票率,并吹嘘伊朗的权力转移比其它国家更成功、更和平。但他还完全无视一个事实,即大部分民众抵制这次选举,因为哈梅内伊掌控的宪法监护委员会(Guardian Council)取消了莱希所有强大潜在竞争者的资格。

周一,在华盛顿联合广场(Union Square)举行的集会上,一些家人受害的伊朗裔美国人展示了数百名被害者的照片。(相关图片请点击这里。

伊朗裔美国人、国会及美国政治领域的知名人士向人群发表激烈演讲,谴责了莱希,并呼吁美国及其盟国让莱希对他犯下的反人类罪行负责。

前参议员乔·利伯曼(Joe Lieberman)在发言中呼吁,伊朗的新任总统应该到海牙去面对反人类罪的指控,并拒绝承认他的上台是合法的。

利伯曼先生说:“我们不能对这些反人类的罪行保持沉默。”他谈到了伊朗异见人士被杀的情况,这与现任司法总监的莱希及伊朗政府其他人物有关。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告诉人群:“长期以来,伊朗人民一直在(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莱希手中受苦。他们对自由和正义的呼声响彻世界,得到了热爱自由的美国人的支持。”

许多人在集会上敦促总统拜登继续施加对伊朗高级官员和伊朗经济的制裁。一些人甚至呼吁增加制裁。

在30多年前,当时的德黑兰检察官莱希主持了被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称为的“死亡委员会”(Death Commission),即在伊拉克-伊朗战争之后,伊朗对政治犯进行的虚假审判活动。数千人因隶属于或支持 Mujahedin-e Khalq(MEK)而被处决。

MEK是一个被暴力镇压的伊朗革命反对派团体,被列为恐怖组织多年,后因没有发现相关证据,2012 年,美国和欧洲将其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

参加集会的德汉(Eshrat Dehghan)说,因“死亡委员会”,她失去了3个儿子。她说罪行累累的莱希“不应该被允许进入联合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