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章家敦:中共伏击美高级外交官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Gordon G. Chang撰文/原泉编译

中共政权再次特意羞辱拜登政府的外交官

这次事件发生在天津,时间是7月26日。受害者是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蒂·舍曼(Wendy Sherman),她是拜登政府访问中国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与中共利用无耻的3月份在安克雷奇(Anchorage)的会晤如出一辙,此次中共利用与舍曼的会晤,不是要与美国合作,而是发起一场针对华盛顿的宣传运动。

例如,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公开指责美国试图终结中共政权。据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报导,谢锋在舍曼访问期间指出:“(美国)全政府全社会动员,全方位遏制中国。”

谢锋甚至给舍曼提出两份清单,写着北京方面提出的要求。香港《南华早报》称,“这是中方首次划下一系列‘红线’,并要求美方采取补救行动修复两国关系。”

舍曼离开中国后,谢锋并没有放松。几天后,他又发表了一些充满敌意的评论,其中一条发表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网站上。谢锋说:“胁迫外交的发明权、专利权、智慧财产权,都非美国人莫属。”

这一宣传轰炸与3月中旬在安克雷奇举行的会谈如出一辙,当时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就在那次紧张对峙的第一天过后不久,北京发表声明,其中包括煽动对美国的仇恨和针对白人的全球种族战争,这是中国后毛泽东时代最恶毒的宣传。

谢锋被选来接待舍曼并不是偶然的。北京首先提议,即将前往日本、韩国和蒙古进行访问的舍曼与中共外交部第五号外交官谢锋会面。由于中共有意怠慢美国第二号外交官舍曼,美国取消了舍曼对中国的访问。在北京提出中共第二号外交官王毅会与对等的舍曼会面后,美方才同意访华。

舍曼确实与王毅进行了会见,但北京后来在宣传稿中忽略了这一关键事实,只报导了舍曼会见谢峰。这与北京今年早些时候试图羞辱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的做法雷同。显然,中共认为现在是对美国高级官员进行羞辱的时候。

我们不应感到惊讶。(前国会议员)特雷·高迪(Trey Gowdy)今年7月在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 Channel)的节目中说:“我听过两党的总统都称赞过中共领导人”,“我们传达的资讯正确吗?如果我们真的认为中共应该对COVID-19疫情、对窃取智慧财产权和在南海的侵略行为负责,我们是否在向他们发出正确的资讯?”

没有,华盛顿肯定没有发出正确的资讯。美国的总统们向北京发出的慷慨资讯显然适得其反。例如,这种资讯让严重依赖美国的中共领导人相信,他们手中握有大牌。

尤其是乔·拜登(Joe Biden)总统,他不必要地给了中共影响力。关于舍曼访华,印度前外交官、中印关系专家约格什·古普塔(Yogesh Gupta)向香港《南华早报》表示:“中共领导人给人的印象是,美国向他们寻求的东西比他们向美国寻求的东西要多得多。”

“这次,美国采取了守势,因为他们寻求北京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气候变化、朝鲜、伊朗、阿富汗等——并确保美国不寻求冲突。”

美国人告诉中国同行他们有多么重要,从而助长了他们本已膨胀的自私心理,而这些言论自然赋予了北京在中美关系中远远超过它所拥有或应得的力量。

几十年来,美国总统在与北京打交道时从未使用过他们掌握的手段。相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说,与中国的合作是绝对必要的,从而实质上给了中国的专制者对美国政策的否决权。

事实上,中共并不那么重要,美国领导人也不必听他们的。以他们的经济为例。去年,中共更加依赖出口,而且仍然格外依赖美国市场。2020年,中共对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占其整体商品贸易顺差的58.0%,令人震惊。

此外,由于习近平对中国科技行业的无情打击,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国资本的依赖程度变得更加严重。习近平最近开始了数月的打击,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在最后一刻被叫停,预计募集资金达395亿美元,为世界之最。今年,仅在七月的最后一周,习近平就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市值蒸发了1,400亿美元,而多数分析师认为,这场杀戮还将继续下去。

因此,中国需要外国资金来取代已经失去的,即随着习近平继续拆解中国的科技巨头所失去的。拜登可以根据1977年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 Act),或胆子再大点,根据1917年的《与敌贸易法》(Trading with Foreign Act)行使其权力,停止与中国的贸易和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一劳永逸地结束中共的威胁。

拜登试图建立工作关系的努力失败了,舍曼的会晤清楚地表明了这点。

对付中共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跟它打交道,让中共明白这一点要比高迪所谈到的那些要好得多。

用美国的资源来壮大中共是没有意义的,尤其是北京对与华盛顿对话,或建设性关系没有兴趣的时候。习近平不再想与美国通融或与美国妥协。他更喜欢说教、发号施令、提要求和羞辱他们。

温蒂·舍曼刚刚领教到这点。中共外交官伏击了她。这样做肯定会有后果的,是时候对北京说“没有下次!”了。

原文:China Ambushes Top American Diplomat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章家敦(Gordon G. Chang)是美国智库“门石”研究所(Gatestone Institute)的杰出高级研究员,是其咨询委员会成员,也是《中国即将崩溃》(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书的作者。请在GordonChang.com和Twitter @GordonGChang上关注章家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