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诡异发文掀雪崩 股市一夜暴跌3,000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4日讯】中共党媒日前发文,批评网络游戏是新型“毒品”、“精神鸦片”,引发大陆网络游戏股雪崩,一夜蒸发3,000亿人民币。市场担心电子游戏行业会成为继电商、网络银行、网约车和线上培训之后,又一个受中共政府打压的行业。

8月3日,中共官方喉舌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发表《“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的一文,将网络游戏比作新型“毒品”。

文章称,中国有62.5%的未成年网友经常在网上玩游戏,13.2%未成年是手机游戏用户,在工作日玩手游日均超过两小时。

文章点名中国最大的社媒及电子游戏公司腾讯的手游《王者荣耀》,称这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网络游戏,参与调查的学生中经常玩此游戏的人数达47.59%,2020年的日活跃用户数达日均1亿人。

文章表示,业内人士提醒,警惕网络游戏的危害,及早合理规范。“任何一个产业、一项竞技都不能以毁掉一代人的方式来发展”。

文章还提到中办、国办7月23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文件),要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

《双减》文件一公布,新东方、好未来等在线培训公司的龙头股价暴跌,此类行业将面临转型或关闭。

因此,党媒再次提及《双减》政策,并把矛头指向网络游戏业,引发舆论热议,导致香港和中国大陆股市的游戏板块雪崩,腾讯控股一度暴跌超10%,市值损失高达3,877亿人民币。

网易盘中最大跌幅近15%、中手游跌幅超20%,心动公司大跌17%,当日总市值合计蒸发接近3,000亿人民币。

不过,诡异的是,这则报导当天中午便被删除。当晚,《经济参考报》重新发布了修改版本,文章标题已改为《网络游戏长成数千亿产业》,而“精神鸦片”、“电子毒品”等字眼都已“消失不见”。

与此同时,腾讯股票挽回一些损失,游戏类股价开始有所回升。不过市场仍存在忧虑,担心电子游戏行业将成为继电商、网络银行、网约车和线上培训之后又一个要受到中共政府打压的行业。

游戏与社交,一直都是腾讯最重要的两块“压舱石”,腾讯游戏占据中国网游行业半壁江山。2020年财报显示,腾讯网络游戏营收1,561亿元,占总营收的27.3%。

目前,腾讯继阿里巴巴之后也被约谈,正处于多事之秋。7月24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通报,对腾讯2016年收购中国音乐集团一案作出罚款人民币50万元的处罚,并要求腾讯30天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等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措施。

早在4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也曾就腾讯2018年收购“途虎养车”、“易车”两家中国汽车网络平台的股权案,以违反《反垄断法》为名,合计被罚款人民币100万元。

尽管官方目前仍是雷声大、雨点小,对腾讯的处罚相对较轻,但中国社会“国进民退”的趋势已定,腾讯最终的命运,难以预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