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中共暂停签发护照 原因到底是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5日讯】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8月4日晚上6:30,北京时间8月5日。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封锁国门,中共移民局: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习近平执政十年,六十多万中国人逃离大陆,在他国申请庇护

S(Sydney):8月4日,中共移民局官员在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说,为防止疫情输入,将暂停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此前,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签发的普通护照仅为2019年同期的2%。不过,拒签原因真的是疫情吗?警察对709律师家属说:这是国家机密

Q(秦鹏):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数据,中国人在其它国家寻求庇护的数量,从2010年的7,732人,逐年上升到2020年的10万7,864人,10年增长了13倍。其中大部分增长趋势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形成的。那么,现在的庇护原因,和之前有什么区别呢?

中共以防疫为由暂停私人护照 真实原因涉国家机密

S:最近几天,中共官方两次重申暂停签发普通私人护照,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和讨论。我们今天来讨论一下,这个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以及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Q: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共官方的说法。

以防疫为由暂停私人护照

8月4日,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说,当前,境外疫情的反弹非常明显,中国“外防输入”面临着严峻形势。国家移民局将从严审批签发公民出入境通行证件,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S:刘海涛说,对于申请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等确有需求的人员,及时受理,经审核属实以后签发出入境证件。

这个说法,和7月30日,中共移民局新闻发布会的说法形成了呼应。当时,移民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杰表示:“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如果没有紧急必要事由,建议取消或推迟出国出境计划。”

Q:不过,让中国网民感到惊讶的是移民局发布的一组数字,2021年上半年,中国共签发普通护照33.5万本,主要事由为出国留学、就业和商务,签发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

S:这样巨大的差距,显然和过去几个月外界纷传的,说中国暂停护照办理,46个口岸关闭等消息,对上了。当时,有人还认为这只是一个暂时现象,期待很快会开放,但是最近一周的2个官方正式消息,显然让很多人大吃一惊:难道真的闭关锁国了吗?

秦鹏,我们看到,中共官方的说法,是防疫需要,不过,很多网民不相信,你是怎么看这个事情?

拒发护照 早在去年已开始

Q:现在中共暂停签发护照,我认为有防疫的一部分原因,但是这肯定不是全部原因,因为我们早在去年,就看到中共严控国民出境,凡是以旅游目的申办护照的,一律不签发。新办通行证也暂停了,有在美国工作的人,护照到期了,也停止更换。

它现在说,对于留学、商务和工作的那些人会办理,但是过去那些在美国工作的人,如果签证到期,在美国本地办理就行,这样不用回去,也不影响防疫,对吧?那为什么也要停止办理呢?

今天我看到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说,有旅美的商人,护照到期,孩子还没有满月,就回大陆办理,结果官方不给办,回不来了。还有几个人在洛杉矶补办护照,也不给办,他们很生气,准备雇用美国律师在美国起诉中领馆。

另外,前一段时间,还有很多网民反映,他们到机场,要出国的时候,被没收了护照,剪掉了签证。我认为,这显然也不能用防疫来简单解释。

S:嗯,除了那些护照到期的人无法更新,不得不回国,或者干脆出不来了。很多人反映,他们的正常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7月31日报导,一位要求匿名的北京居民透露,她的护照已经过期,由于要参加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考试,她需要更新护照,但遭到拒绝,中国移民局官员说这不是“特殊原因”。

她说:“他们让我写自己的情况,并提交考试许可证,但我没有有效护照是无法申请考试的。后来,他们让我发CFA的考试指南,我两天前发出,还没得到回复。”

今年4月,一名大陆民众在“豆瓣”平台发帖表示,自己不计划出国,但需要更新护照给国外委托人处理海外生意事宜,却被拒绝。

Q:前一阵,网上还有很多人反映,自己到机场准备坐飞机出国,结果签证被撕毁了。

S:还没有办理的,不办可以理解,但是办理好的给撕了,这确实不近人情和不符合法律。

Q:不过,中共一向也不讲法律。

防止企业家等精英跑了?

S:我们看到,对于中共停办护照的原因,原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分析说,这是因为疫情之下,中国经济严重下滑,中共手里的钱越来越少了,外汇紧缺,它怕中国人出去花钱,怕这些钱流到海外去;另外,它也可能害怕这些人出国以后不回国。所以它更加收紧民众出境限制,实际上是一种倒退,倒退到闭关锁国了。

Q:我认为这是一个真实的原因,怕一般商人、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跑了,特别是中共当前在大力推进国进民退,对民营企业在进行各种名义的整肃,所以怕他们逃跑,更怕他们把钱都带走了。

另外,中共严防出境的还有一类人,科研人员和中共的官员。我们知道,去年大瘟疫爆发之后,中共掩盖疫情,有太多不可告人的秘密,所以要对这部分人员的出境限制。

S:是。很多官员、教师、科研人员的因公护照被没收了。怕他们逃跑了。

相关法律是国家机密?

另外,网上这两天还热传709人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的一个视频,她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给儿子办理护照,但是警察不给办,其中一个官员还对她说,相关的法律是国家机密。这里面似乎也藏着什么秘密。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视频。

秦鹏,你认为为什么警方不给李文足他们签发护照呢?

Q:这里面确实藏着秘密。中共对于出入境人员,有一个控制名单,很多中共防范的敏感人物都在这个名单上。这个叫做边控,边境控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很多中共自己的官员也被边控,他们实际上没有犯罪或有什么事儿,但是因为他们掌握了中共的太多的机密,中共也怕这部分人逃跑,揭露它,危及中共的统治。

我认为像709律师本人和家属就在边控名单上,中共怕这些人逃到其它国家,对国际社会揭露它的邪恶罪行。

S:有一些观众可能不知道,中国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公安当局在多达23个省份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带走、失联、约谈了上百位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其亲属的事件,部分人士因此下落不明。

前一阵,709律师唐吉田先生,女儿在日本病危,中共也限制他去日本探望女儿,唐吉田多方奔走、呼吁也没有用,很多人都骂中共没有人性。看来,唐吉田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被限制出境了。

Q:是。所以,中共限制护照,防疫只是一部分原因。

中共窃国七十多年,干的坏事太多了,总害怕中国人认清它、揭露它,所以也总害怕中国人逃跑,把党的秘密、钱带走了。

有网友就说:“不再轻易给老百姓发护照,但是问美国的第一要求就是得给共产党员和家属的签证,荒唐吗?一点都不!这才是真正的、最经典的共产党!老早苏联就流传这个笑话,其实是现实版……”

六十多万中国人出逃 十年增长13倍 种种庇护原因

S:不过,这也拦不住中国人通过各种方式逃跑。我们看到,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发布的数据就显示,仅在过去10年,习近平当政之后,就有60万中国人出逃,在其它国家寻求政治庇护。

Q:这是中共当局的一个丑闻。它一直鼓吹社会主义优越性,还说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可是为什么不是其它国家的人逃跑到中国,而是那么多的中国人在中国生活不下去了,要逃跑到其它国家呢?

S:是。就在三年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Filippo Grandi)在访问中国时,还赞扬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难民危机寻求长期的解决方案”。

然而他领导机构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里,中国公民在他国寻求庇护的人数急剧上升。也就是说,其中大部分增长趋势是在习近平上台后形成的。

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其它国家寻求庇护的数量,从2010年的7,732人,逐年上升到2020年的10万7,864人,10年增长了13倍。

Q:数量增长得够快的。那么,寻求庇护的人的类型有什么变化呢?

我们知道,过去,中国人出国庇护的人群里面,计划生育、宗教迫害、法轮功学员,占了大部分人,那么最近十年,中国到海外寻求庇护的人里,发生了哪些差异呢?

2015年开始的709律师大抓捕

S:确实差异很大。曾经在胡锦涛时代被中共当局关押的维权律师滕彪说:

“习近平上台之后,情况就很快发生变化……他对民间的各种力量,不仅仅是律师,也包括记者、学者、包括宗教人士等等,当然对藏人、维吾尔人也进行大规模的全面的镇压。这个就使寻求政治庇护的人开始明显地上升、明显地增加。”

美国之音报导,在纽约皇后区的移民律师李进进说:“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政治庇护的理由。”他指的是习近平上台后,在2015年的709抓捕律师,以及全国各地的强制拆迁事件和一大批上访人员。

Q: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变化。2015年开始的709大抓捕,超过248名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被拘留和讯问,后来有一些人就被迫逃离了中国。我在美国就见到了陈建刚律师和维权人士向莉。

陈建刚律师因为拒绝中共官方的要求,替法轮功学员和一些敏感人士辩护,遭到中共打压。国保警察甚至用枪抵着他儿子的头,逼着他放弃。

之前,我真的想不到,连这些律师都不得不逃亡,到海外寻求庇护。当然,大部分人,中共不让他们出国。

非政府组织、少数族裔、基督教

S:是。近年来,也有中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女权组织和基督教家庭教会的成员遭到逮捕。很多人也被迫逃亡。

维族人庇护潮,也是最近十年出现的。世界维吾尔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说,现在土耳其大概有十几万维族难民。他说,“这些难民家庭都被迫分离,一部分男的被泰国政府遣送回中国,女的和孩子就被土耳其接走,这些家庭的处境非常艰难。”

他还说,“2012、2013年开始,急剧地出现一大批维吾尔年轻人,年龄最小都可以达到10来岁,大的到20来岁……这是第一批到了美国的这些维吾尔人了。”他说,这些孩子的父母在他们临走之前告诉他们,“到美国就申请政治避难,再也不要回来了。”他说是第一批出现的、他亲眼见到的在美国的维吾尔人。

他还说,2014、2015年开始,维吾尔人在办不出护照的情况下,通过变卖财产偷渡逃离新疆家园。“就是把房子什么都卖掉,然后到云南、到贵州等等这些地方,然后通过缅甸、越南、老挝,再步行一直走到马来西亚、泰国等等,通过这些国家辗转到达土耳其。”

Q:是。中国人逃离大陆的一条通道,是通过云南、贵州经由缅甸、越南等地方,然后陆路辗转到其它国家。朝鲜脱北者逃亡的主要方式,也是步行通过这个路线。这一路很艰辛,不仅可能被抓,还可能被骗子或者流氓侵犯。

我们前一阵有一个视频,也分析过,中共在中缅边境修建隔离墙,名义上是防疫,但是我们引用了很多消息来源和证据分析过,实际上这些隔离墙是防止中国人逃跑的,那些隔离墙在疫情之前就在修建,而且上面的铁丝网的尖刺,都是朝向中国方面,显然是怕中国人逃跑,而不是害怕染疫的缅甸人等逃跑到中国。

香港人被迫走上逃亡之路

S:嗯。最近十年,最出人意料的一类逃亡庇护人员,是曾经以富庶、自由、专业闻名世界的香港人。因为2019年反送中,中共现在把香港变成了一个大陆城市,很多香港人后来被迫走上逃亡之路。

不过,纽约的香港人权活跃人士杨锦霞说,香港寻求庇护的人数应该“最多几百”。

Q:这应该是因为香港人和英国、加拿大等的特殊关系,所以,这两个国家给予了他们自由的身份转换,比如,年轻人的爸爸妈妈有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他们可以很轻松地去英国。而且,香港人大部分是专业技术人员,还有钱,素质高,所以受到各国的欢迎。比如,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泰国,都很欢迎香港人。

红色通缉令造就的庇护者

S:是。另外,我还注意到,美国之音的报导中,有一类特殊的寻求庇护者,那就是红色通缉令造就的庇护者。中共利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在各国抓捕一些所谓“腐败人员”。

不过,因为中共这个行动是政治运动式的,所以,很多省市分配名额,下层就把它当作政治指标来完成。这样,就有个别被冤枉的,比如,纽约的李进进律师代理的一个“百名红通人员”第12号刘勗,就是其中一个,后来获得了美国政府庇护。

刘勗是北京通州区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支付专管员,至今百度和新华社仍指他是“侵吞社保金70万元”,但他2020年已经在纽约获准庇护。

律师李进进说,刘勗告诉他,是他先发现了有问题,并向检察院揭发了他的领导,“结果检察院把他抓去,说是他干的。逼他承认,打他揍他,在这种情况下他跑出来了。”

Q:李进进说,“社保工作的流程除了领导之外一般工作人员根本拿不到社保资金的钱,这需要通过县政府、区政府划到中国邮政银行,当地人开户来取得。”

李进进说,如果他的客人罪名成立,从一个老人一个月200元的社保基金中在两年时间里窃取70万人民币社保金,他这需要编造140个假人头,必须得到公安部门的配合,而对他的指控中没有任何合谋者。

S:李进进说后来法官采信了他的辩词,说证据材料和展示出的流程已经很足够。美国的司法制度,我认为还是可信一点,什么事都要走流程提出证据的。

Q:嗯,你还别说,中共对内部人的倾轧,也是很典型的,从成立之初就非常强烈的。中共的总书记很多就被打倒。陈独秀的女儿,1970年跳海后失踪,后来被发现,靠着那些酱油桶,奇迹般地从广州漂到了香港,然后在香港短暂停留之后,到了加拿大。后来又到了美国。这也算是更早的中共内部人的寻求庇护者吧。

中共体制没有法律 没有人性的结果

S:《晚年周恩来》这本书的作者高文谦说,习的政策在中国造就一个庞大的庇护后备群体。“他大大激化了与中国民众的矛盾,因为各种原因遭打压的年轻人,敢怒不敢言的知识分子,民营企业家,被割韭菜的普通民众等等。”

《经济学人》文章说:“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习近平,随着年龄增长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自由化的迹象。中国寻求庇护者的人数可能会继续上升。”

Q:不过,我觉得,如果没有习近平,可能是薄熙来上台,那么依旧会有大量的中国人逃亡。所以,本质上,还是中共这个体制没有法律,也没有人性,这才导致大量的中国人被迫背井离乡,到他国寻求庇护。这是共产党体制的罪恶。中共不灭,即使换了一个领导人上台,也不能从本质上改变这个结果。所以,我也一直在说,“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S:嗯,到了党内也不得不被体制改变,这可能也是习近平的原罪。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