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恒大债券遭国际投资者加倍做空

【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5日讯】中国恒大集团负债一度高达3,010亿美元,被认为是中国债市最大灰犀牛。近期,国际投资者将恒大债券的做空押注增加了一倍多,这一迹象意味着,恒大所面临的市场情绪进一步恶化。

英国《金融时报》8月4日报导,根据Markit的数据,借给其他投资者的恒大债券的面值已增至近4亿美元,为6月初的逾两倍。在该公司将于2022年到期的20亿美元债券中,有近1.7亿美元的债券被借出,高于年初的5,000万美元。

4日,该债券的价格下跌至面值的57%,而5月时还几乎与面值持平。这一数据可被视为做空恒大的信号。投资者通过借入并出售债券来做空,希望稍后以较低价格买回,然后将债券返还给原始持有人并获利。

截至3月,恒大拥有6,740 亿元人民币(合1,043 亿美元)的有息负债。 今年其股价下跌了64%。

根据美国银行的数据,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美元公司债券市场,规模达4,2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其1,000 亿美元的高收益市场中有一半以上处于低迷水平。 恒大占彭博巴克莱亚洲高收益指数的6%。

美国银行分析师7月警告,中国市场压力在全球范围内反弹的可能性“是目前全球信贷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

根据巴克莱的数据,今年,中国开发商债券的投资者平均损失了13%,而整个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损失为 2.7%。

中国房地产开发占全中国经济产出约29%,中共政府近年来一直担心房地产可能是触发系统性危机的“灰犀牛”。

为此,中共政府持续收紧房地产政策,2020年8月更订出房企融资规则三条红线,迫使开发商降低杠杆。所谓三条红线,包括资产负债率需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以及短期借款不得超过现金储备,违者将被禁止贷款。

多年来,恒大利用庞大债务推动成长,以从中国房地产热潮中获利,最终导致债务危机。

2020年12月的文件显示,恒大集团主要境内子公司恒大地产有2,057亿人民币的未偿还商业票据,成为中国应付票据存续规模最高的房企,是有可能引发金融体系危机的最薄环节。

早在2021年5月,包括中共央行在内的监管机构与许家印开会,敦促恒大加速资产出售、减少债务,确保按时偿债;6月,中共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官员也曾约谈许家印,希望尽早解决恒大债务问题,避免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

【原报导 点这里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