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特爆炸周年 黎巴嫩人危机中寻找希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5日讯】周三是贝鲁特大爆炸一周年纪念日,黎巴嫩人除了哀悼之情,还怀有巨大的愤怒,因为官方调查至今没有结果;而黎巴嫩经济持续深陷危机,全国一半人口处于贫困之中。

2020年8月4日,新娘塞布拉尼(Israa Seblani)正和夫君在贝鲁特一个广场拍照,突然巨大的爆炸冲击波差点把她掀翻在地。一年后,她和先生重新回到这个广场,塞布拉尼说“家里至今都没有摆放我们结婚当天的照片”。

去年8月4日傍晚6点07分,存放在贝鲁特港口的2,750吨硝酸铵突然爆炸,造成至少214人死亡和6千500人受伤,附近社区被夷为平地,就连相聚240公里的邻国塞浦路斯都能感受到爆炸。此次贝鲁特大爆炸被认为是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之一。

周三,数千黎巴嫩人聚集在贝鲁特,为大爆炸遇难者默哀。

爆炸幸存者瑞兹克(Shady Rizk)说,对他而言每一天都是8月4日。

Lea的堂兄在爆炸中遇难,她说,当局原本承诺5天给出调查结果,但1年过去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当天,大批黎巴嫩人也走上街头要真相。在议会大厦附近,警方用催泪弹驱散投掷石块的民众,有6人受伤。

黎巴嫩政府中应该负责的官员在“司法免责权”的庇护下,没有一位高级官员被绳之以法,同时这些人也在阻碍调查工作。

另外,大爆炸也导致该国原本已经危机重重的经济陷入最严重的萧条。

世界银行表示,该国货币贬值了90%以上;一半以上的黎巴嫩人处于贫困状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调查显示,在贝鲁特大爆炸一年后,仍有98%的家庭需要帮助,其中大部分都需要现金和食品等基本援助。

作为黎巴嫩的原宗主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大爆炸一周年之际宣布,法国将为黎巴嫩人民提供50万剂 COVID疫苗援助和近1亿欧元的直接经济援助。

虽然黎巴嫩人正在灾后重建、经济大萧条和中共病毒大流行“三重危机”中苦苦挣扎,但人们还是在寻找希望。

去年8月4日出生的小乔治已经1周岁了,这个小男婴被一些黎巴嫩人视作是“生命的象征”。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