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泰斗余英时8月1日逝世 生前坚决反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5日讯】著名史学大师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时8月1日在美国去世,终年91岁。余英时被指是从头到尾都反对中共政权的知识分子。

8月5日,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发布消息指,该院余英时院士于本年8月1日在美国寓所睡梦中逝世,终年91岁。

中央研究院新闻稿指,余英时在中国历史,尤其在思想史和文化史研究方面,扮演着开创性的角色,还提出许多发人深思的议题;还是位具社会关怀、维护自由民主价值之公众知识分子,如支持太阳花学运、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且从头到尾反对中共政权。

新闻稿还披露,2014年获得首届唐奖汉学奖殊荣后,余英时为鼓励年轻学人投入人文研究领域,委托本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设置“余英时先生人文研究奖”,提携后进不遗余力。

余英时出生于中国天津,先师从国学大师钱穆,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是当代具有影响力的史学大师。西方学界皆推崇其为21世纪中国史学泰斗。

著名史学大师、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时8月1日在美国寓去世。图为该研究院通告。(网页截图)
著名史学大师、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时8月1日在美国寓所去世。图为该研究院通告。(网页截图)

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资料显示,余英时除了是该所通信研究员外,还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荣誉讲座教授 、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曾经任美国密西根大学副教授等。

余英时院士一生还获颁多项海内外学术荣誉,包含1991年获中华民国行政院文化奖、2004年美国哲学会(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院士、2006年美国国会图书馆“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John W. Kluge Prize)、2014首届唐奖汉学奖等,并于1974年当选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第10届院士。

余英时院士反对中共,支持港人抗争。2019年,他在台湾政治大学“罗家伦国际汉学讲堂”以录影方式演讲时表示,香港中学生和大学生是反抗共产党最强烈的一群,也得到台湾社会的支持;同时他指出中共对台统战无所不在,他看到部分台湾媒体已几乎变成《人民日报》的台湾版,如果没有相当的人文修养,根本看不出共产党的手法和背后用意。

2018年在接受台媒《今周刊》专访时,余英时表示台湾决不能因威吓利诱,向中共屈服,必须全力保卫民主自由的体制。他认为,在中美贸易战下,“中国内部矛盾越来越厉害,不要把它(中共)看成千秋万世不会动摇的,它(中共)一直在为自己掘坟墓”。

余英时长期坚持反共,支持平反“六四”,并在“六四”后立志不再踏入中国大陆一步。 他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著作《余英时回忆录》中,以一章《共产主义与抗日战争》剖析认识共产主义的过程,包括童年时期家乡安徽潜山发生的“新四军”(共军)屠杀300乡民的“二一五事件”;青少年时期又目睹族兄遭新四军杀害的尸体等等。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