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剧演员王文娟去世 网友:世上再无“林妹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6日讯】中国著名越剧演员王文娟,于8月6日凌晨去世,终年95岁。王文娟曾在越剧《红楼梦》中饰演林黛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网友称,王文娟去世后,世上再无“林妹妹”。

王文娟,1926年12月19日出生于浙江绍兴嵊县,原名王彩娟。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

王文娟也是越剧“王派艺术”创始人,她戏路宽广,表演上善于描摹人物神态、传达内心感情,素有“性格演员”之称,她的唱腔情真意切,运腔平缓委婉。

王文娟生前饰演的代表作品和人物有:《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春香传》中的春香,《孟丽君》中的孟丽君,《追鱼》中的鲤鱼精,《西园记》中的王玉珍,《则天皇帝》中的武则天等。

2017年,王文娟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2019年,93岁的王文娟又先后荣获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以及“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称号。

据大陆媒体此前报导,86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林黛玉的饰演者陈晓旭,也曾经向王文娟请教过如何演绎林妹妹这一经典人物。

王文娟的戏迷对她的离世感到惋惜,许多网友在微博留言说:“她的林妹妹真的是看一遍哭一遍,世上再无林妹妹了。”“林妹妹高寿了。每次回上海都买不到越剧的票子,王派的唱腔回味无穷。”“一代人的记忆,一路走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