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接连发文重挫股市 深圳党媒批“别说三道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6日讯】近日中共央级党媒接连刊出评论或报导,导致网游业、烟酒业等多个行业的股价大跌,被认为是当局借舆论干预市场。此举引发市场不满,以致深圳一家党媒也不点名批评央媒“说三道四”、“干扰股市”,但文章很快被删。

8月6日,《深圳商报》发表题为《谨防媒体干扰股市》的评论文章称,大陆股市近日出现一种不正常现象,一些媒体对上市公司、板块(类股)指名道姓、说三道四,导致相关板块和上市公司股价狂泻,首当其冲的是游戏行业、白酒行业、电子烟企业、“增高针”企业。

文章批评,媒体用舆论影响股市中相关板块和个股的走势,几乎形成了一种舆论绑架,重伤投资者,破坏市场生态。这种媒体舆论涉及报导片面化、资讯源单一、“随意加热和放大发布者想要的观点”等等问题,有失媒体监督之公允。

此文一度在新浪微博热传。但目前《深圳商报》官网和官微上都找不到原文,疑似已经被删。

《深圳商报》是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刊物,后者是中共深圳党报集团。

最近几天,中共央级官媒接连刊文影响市场,令多个行业股价大幅波动。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经济学者分析指,这可能是中共政府借用官方文章影响民众对产品的需求,以达到操控市场的效果。但官方随意批评个别行业,外界无法确定到底只是一种宏观调控,还是一场大整肃的开始,这会令金融市场如惊弓之鸟,投资者无所适从。

8月3日和5日,官媒《经济参考报》和《证券时报》接连发文,一篇批评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一篇让网游公司“多缴税”,令腾讯等网游公司股价两度暴跌。

8月4日,中国科技部在官网登出一篇题为《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饮酒有关》的文章。8月5日开盘,白酒板块个股集体下跌。

8月5日,新华社发文称,专家提醒警惕配方奶粉营销影响母乳喂养。蒙牛等多只奶业股的股价应声下跌约一成。

7月初以来,北京下重手整治刚刚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随后又下令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紧接着又传出北京当局要加强监管科技及网络股的消息。这一系列消息引发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抛售潮,令中港股市不断下挫。一些时评人士也认为,当局不断整肃私企巨头,可能与中共抢劫私企财产、推行“计划经济”有关。

此外,日前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个部门共同出台文件,要求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的平台企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包括组织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指,当局督促这些企业落实五险一金,可能是想从中榨取更多油水,因为这些保险金最终都进了政府财政的口袋。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