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北戴河秘会 新华社发怪文 美军加码威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6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8月6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谢田、秦鹏、林晓旭。

北戴河密会,是中共黑箱政治的一大产物。每年夏季,中共现任党政军最高层和退休大佬,都会齐聚北戴河秘密议事。这一传统从毛泽东时代开始,并且有很多影响重大的决策,都是在北戴河会议上做出的,比如大跃进、金门炮战、以及最高层人事安排等等,都和北戴河会议有关。

最近这些年,随着中共最高层集权,北戴河会议的作用,被怀疑已经边缘化,但它仍然是外界观察中共黑箱政治的窗口。

【北戴河密会 新华社发怪文 2万4千余字攻击美国】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外界推测,已经从7月31号开始了。因为中共最高层集体隐身,北戴河周边的安保加强,而且中共外交部的每日例行记者会,也暂停到8月13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中央级喉舌新华社,8月4号发表了一篇两万四千多字的长篇文章,攻击美国同盟体系,宣称美国同盟体系有七宗罪,走向“黑帮化”。

这篇文章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在当下这个时间点抛出?是否意味着中共彻底放弃和美国转圜的余地?

与此对应的是,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本周提出,要对中共实施“综合威慑”战略。它和传统的“威慑战略”的区别是什么?中南海和华盛顿同时给对抗的天秤加码,下一步将走向何方?今天一起来讨论。

1、谢田,中美现在名义上并不是敌对国家,中共却安排所谓“国家通讯社”来主动发出进攻性的长篇文章,有人说这是向美国摊牌,全面否定美国主导的全球治理模式和国际秩序?在您看来这篇文章发出的政治信息到底是什么?(也意味着中共准备和西方世界全面对抗,中美“斗而不破”的时代要结束了?)

2、晓旭,中共过去一年,好几次发表万字长文来针对美国,但前几次都是美国先有大动作针对中共,中共被动做出回应。比如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发表演讲,呼吁区分中共和中国,这触动了中共的死穴,新华社随后发表了三万多字的文章来攻击蓬佩奥。

那么这一次,中共发表这篇文章的背景是什么?是否代表中共已经对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做出了正式的判定?新华社最近还发表了另一篇万字文,批评拜登政府的香港政策。

3、秦鹏,谢田,这篇文章指控美国同盟有“七宗罪”,还给出了一些例证。您觉得它的论点和论据,能站得住脚吗?

【北戴河密会 中共抛出酝酿已久长文 说给谁听?】

现在中共北戴河秘密会议正在召开,外界推测,中共最高层和退休大佬会讨论现在的国际形势;还有明年中共二十大的人事换届问题,包括习近平是否打破惯例、在两届任期期满后继续连任。

4、晓旭,秦鹏,这篇二万多字的文章,显然是筹谋已久,只是选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发布。您觉得中共这篇文章的目标受众是谁,它想对受众产生什么影响?

战狼打鸡血?频频“国骂”挑衅美国】

中共最近有好几次主动出击、攻击美国的动作,而且外交语言,被认为越来越“朝鲜化”。

比如,上个月底,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到中国访问,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对话时言词非常尖锐。我想读一下他的全文,因为这个说法既有代表性,又有很强的迷惑性,我们也许可以有针对性地来回应一下。

谢锋说,“美国‘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有求于中方时就要求合作;在有优势的领域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为了遏制中国,不惜冲突对抗。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单方面受益,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 ”

5、谢田,谢锋基本上就是在指责美国外交是零和博弈、是单纯的利己主义,不顾及中方的利益,您怎么回应他的说法?

6、秦鹏,我们看到最近中共的外交官,开始用越来越尖锐粗鄙的语言,和美国对话。比如谢锋说“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另外还有本周三,在东亚峯会外长会议上,美国日本等国外长批评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践踏人权、破坏民主自由,结果中共外长王毅要求发言反击,他说,“你们想让香港重回动荡吗?……死了这条心吧。”

这些语言,让很多人联想到过去朝鲜外交官的外交语言,跟过去中共外交官相对收敛,给中美关系保留一些转圜空间的做法很不一样。您怎么看这种变化?(习近平嫌弃杨洁篪的“温和”?)

【美印太司令呼吁 立刻对中共实施“综合威慑”】

面对中共咄咄逼人的举动,美国正在进行回应。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约翰‧阿奎利诺8月4日说,中共在香港、新疆、中印边境以及南中国海等地区的做法,让美军非常担心、也有紧迫感,认为必须要对中共实施“综合威慑”。

其实早在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就发布消息说,“综合威慑”是美国国防的基石。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7月底也说,美国正在亚太地区推行“综合威慑”战略。

大家知道,过去传统的威慑理论,是指处于对抗状态的两方,其中一方用它的“实力”和“决心”,迫使另一方放弃攻击的意图。

7、晓旭,现在“综合威慑”,和过去传统的“威慑战略”,区别是什么?“综合威慑”能发挥效力的关键要素是什么,前景如何?

中共军方说法:“综合威慑”战略也是拜登政府重组盟友体系、以互补方式提升整体作战力量规模和速度的重要一步。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新的威慑战略会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尚不确定。国家这些年在反恐战争上花费巨资,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得多领域的绝对控制和超强威慑,这可能会让相关国家陷入集体焦虑,削弱自信心。并投入“综合威慑”战略。

此外,盟国能力和实力参差不齐,难以满足美国的战略要求,也会影响战略预期的威慑效果。总之,美国“综合威慑”战略的实施将面临诸多挑战。

8、秦鹏,谢田,中南海和华盛顿同时给对抗的天秤加码,您觉得美中关系下一步会怎么发展?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