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之斧 延续几世纪的传统手工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7日讯】乌克兰少数民族“胡楚尔人”,历史悠久,他们有一项世代相传的手艺——全手工制作乌克兰刀斧。一起来看看。

长长的木质斧柄,色彩斑斓的斧面,这就是乌克兰少数民族胡楚尔人手工打造的乌克兰之斧。这群居住在喀尔巴阡山脉的手工艺者,擅长制造精美餐具、铃铛和首饰等物品。不过,对他们来说,最为珍贵的手工艺品,则是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乌克兰之斧。

在当今的现代社会,一些胡楚尔人依然在努力传承这项手工艺。纳扎尔·哈博拉克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家族世代制作乌克兰之斧,到他这里已传承了六代。现在,他正在把这个手艺教给自己9岁的儿子维塔利。

维塔利·哈博拉克 :“这是一个传统,这就是为什么我将继续保留它。”

哈博拉克的家就是个手工作坊。在纳扎尔锻造金属制造出斧面之后,儿子维塔利就负责帮忙在斧面上钻孔,做出不同图案,而妻子玛丽亚则负责装饰。

玛丽亚·哈博拉克 : “我们开始把彩色塑料敲进去,制作图案。”

而最终的修饰,还是由纳扎尔来完成。他看上去只是轻轻一划,美丽的纹饰就出现了,技巧真是相当娴熟。他们一家,一个月可以制作出30到40把乌克兰之斧。

在过去,乌克兰之斧可以说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件,无论是登山远足,还是在田间劳作,人们都少不了带上一把乌克兰之斧。

然而现在,乌克兰之斧更多的是一种象征传统的符号,被用于各种传统仪式中,比如婚礼等等。

除此之外,胡楚尔人也将乌克兰之斧出售给游客,让更多人了解这份独特的传统技艺。

新唐人记者 周琪 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