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宇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7日讯】宇宙的边缘到底在哪里?也许很多人不止一次的想过这个问题。目前,以人类短浅的科技水平,我们可观测的宇宙直径为930亿光年,但是很遗憾,由于目前宇宙正在以超光速的速度发生膨胀,所以咱们的科技发展是远远比不上人家膨胀的速度,因此也就无从知道如今的宇宙到底何以为边。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介绍过太阳系是在银河系的一个分支旋臂上,我们周围分布的恒星数量并不是很多,这也保证了地球的安全。但是我们需要澄清的是,即使是在银河系内有4000亿颗恒星,在它十万光年直径尺度之下,所以在银盘这个平面上,平均的恒星密度依然是很低的,也就是说在银河系内,大部分的空间是很“空旷”的。

仙女星系是银河系隔壁的星系,是我们的邻居,也是离我们最近的星系,距离我们250万光年,它的个头比银河系要大一倍。所以银河系与仙女系以及周围一些小的星系就组成了一个星系群,被称为“本星系群”。科研人员预测,目前仙女系正以每秒120公里的速度向我们运动,所以在未来40亿年,两个星系有可能会形成一个新的星系。

星系群的直径到达了1000万光年,在包括本星系群的1亿1千光年范围内,它与其他100多个星系群构成了室女座超星系群。再往大了看,室女座超星系群又是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一部分。这个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直径到达了5.2亿光年,主要包含室女座星系团、长蛇座星系团、半人马座星系团、阿贝尔3565、阿贝尔3574、阿贝尔3521、天炉座星系团、波江座星系团和矩尺座星系团等300到500个星系团和星系群组成。

同样,在这样一个巨型尺度之下,星系的密度依然很低。在这样的尺度之下,星球就如同我们生活空间中的一粒尘埃一般,显得特别的虚无和飘渺。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看似虚空的空间内,科研人员发现了宇宙目前已知的最大结构是大尺度纤维状结构,它就像一张巨大的网,而这些纤维将虚空的世界全部联系在了一起。这是这张网的样子:

大尺度纤维状结构(图片来源:NASA)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张宇宙的巨大的网是不是很像人体中的毛细血管,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人体的脉络,在人体的心脏部分的中心连血管都没有了,只剩下了脉络,将各个肌体紧紧的连在了一起。同时,我们也可以将这张大网与人脑中的脉络相比较,同样是极度的相似——这是大尺度的“大脑”网络。

佛教中说:“天地是一个大宇宙,人体是一个小宇宙。”而宇宙的本身甚至是更大范围内高层生命身体的一部分。如今这句话在科学上真的得到了特别好的印证。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