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再遭打击 北京检方起诉微信 还让大家一起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7日讯】中共当局接连出招打击互联网科技企业。党媒刚刚点名批评了腾讯的网络游戏,北京海淀区检察院又公告起诉微信“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通知打算起诉腾讯的机构和组织联系检方。

8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发出公告称,指控腾讯的微信产品“青少年模式”不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涉及公共利益”,因此对腾讯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公告还说,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法律规定的机构和有关组织都可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检方可支持起诉(控告)。任何打算控告腾讯的组织或机构,可在30天内与其联系。

腾讯在海淀检方公告发布后作出回应,表示将“认真自检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功能,并“虚心接受”用户建议及“诚恳应对”民事公益诉讼。

微信2020年10月起上线了“青少年模式”。该模式开启后,理论上家长能够设置视频(影片)号、公众号、小程序等产品的开放范围,限制青少年用户发起直播及使用直播打赏,关闭小游戏、Q币充值、信用卡等功能。但在实际引用中仍有很多问题。

微信“青少年模式”被起诉,是腾讯遭受的一系列打击中最新的一个。此前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巨头就曾接受当局的“反垄断调查”,并遭到罚款和训斥。

8月3日和5日,两家央级官媒接连批评网络游戏企业,其中一篇点名腾讯。腾讯等多家网游公司股价两度大跌。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经济学者的分析指,官媒批判个别行业,可能是中共政府借用官方文章操控市场。但外界无法确定这到底只是一种宏观调控,还是一场大整肃的开始,会令金融市场如惊弓之鸟,投资者无所适从。

今年7月就曾传出北京当局要加强监管科技及网络股的消息,引发了国际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抛售潮。中港股市不断下挫。

德国《商报》日前发表题为《中国的数码经济正在走向绝路》的评论指,习近平虽然对数码产业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许,但同时强调实体经济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文章说,在中美竞争中,北京显然低估了平台经济在数码转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可能令其工业政策走进一条死胡同。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接连出手打击科技互联网企业和校外培训产业,被指在经济困境中还在“玩自杀游戏”,其背后可能是当局有意收紧意识形态、挤压非实体产业、剪除科技巨头羽翼、减轻生多胎负担等,这些招数大体上仍然在抄毛泽东的作业,只不过换了一件比较现代时髦的马甲,做得比较隐蔽而已。

近年来,中共当局不断加强对私企的管控和打压,被指有回归“计划经济”的迹象。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