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白居易《观刈麦》叹民间疾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8日讯】 白居易不仅是一位有责任感的诗人,也是尽忠职守的官员。他主要生活在唐宪宗时代,宪宗是盛唐之后很有作为的皇帝,曾大力征讨藩镇,让唐朝再次出现统一的中兴局面,史称“元和中兴”。

白居易一生中,既有《观刈麦》这样的讽喻诗,也有《琵琶行》这样的抒情叙事诗。《观刈麦》描绘的是拾麦穗的老妇人的生活。

故事发生在一千多年前的一个酷暑。在北方的麦田里,有许多农夫在辛勤地收割麦子。他们的脚底熏蒸着地面的热气,后背烤着火辣的阳光,哪怕很累了都不肯休息片刻。这时,一位抱着孩子的农妇,也来到这片忙碌的土地,右手拿着零散的麦穗,左臂挎着一个破筐——原来她在捡地里遗落的麦穗。她告诉周围的人,因为赋税繁重,家里的田地都卖掉了,现在只能捡些麦穗充饥。

这时,有一位官员路过听到了她的遭遇,有感而发写下一首诗歌,记录下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他就是中唐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这首诗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观刈麦》: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