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红婵夺金牌为母治病 媒体揭中国农村医疗黑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8日讯】14岁中国女运动员全红婵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后,自称努力训练是为了给妈妈治病,被中共官方当作“正能量”宣传。但美媒报导指,此事背后却掩藏着中国农村医疗的惊人黑幕。

全红婵出生在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迈合村。在赛后受访时,她自称拚命训练就是为了赚钱给妈妈治好病,并透露自己从来没有去过游乐园和动物园,赛后很想玩玩游戏,吃辣条。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这段受访视频很快被标记上“忠孝两全”的字样,融入中共官方的“正能量”叙事中。在网络上的同情声中,媒体也开始了一轮“正能量”宣传,以凸显运动员所谓“为国争光”的荣耀。

网传视频显示,疑似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施工,将全红婵老家的院内院外铺上水泥地面,准备迎接全红婵归来。还有人在她家燃放震耳欲聋的鞭炮。

据媒体报导,湛江市三家企业先后宣布向全红婵家赠与精装住宅一套、商铺一间以及20万元人民币现金。湛江市卫健局和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代表又去病房慰问全红婵的爷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宣布要为她的爷爷和妈妈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障。

全红婵未成名前家庭贫困,母亲和爷爷常年生病,却借不到钱治病。而她夺金爆红后,地方政府和企业纷纷表达“关怀”,许多亲戚和自媒体人都赶来蹭热度。全红婵妈妈在接受陆媒采访中哭着说:“现在才知道家里有这么多亲戚,全冒出来了。”因为不堪其扰,全红婵一家闭门谢客。

不过,这一波“正能量”满满的炒作,也难掩全红婵夺冠背后残酷的社会现实。

外界注意到,全红婵7岁离家接受跳水训练,如今已经14岁的她提到母亲的病时,自称“我不知道那个字怎么读,不知道她得的什么病”。在记者问及其“性格特点”时,全红婵反复询问,竟然不知道“性格”一词为何物。

中共多年来将体育竞赛高度政治化,将一些出身低微的运动员训练“为党国争光”的工具,却很少考虑他们退役后的前途。陆媒报导显示,许多曾为国家队效力的运动员,退役后因为一无所长,被迫去做保安或干体力活,还有在体育训练中受伤残疾的运动员当街乞讨卖艺,甚至有曾经的冠军因偷盗或抢劫入狱。

此外,全红婵努力训练为妈妈治病,也被指泄露了中国农村医疗的严重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全红婵妈妈几年前在去打工的路上遭遇车祸,断了几根肋骨,长期得不到康复。而2004年开始试点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简称“新农合”),似乎也没为全红婵家提供太大的帮助。

报导引述中国政府网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数据指,2011年,全中国参加新农合的人数为8.32亿人,参合率超过96%。但截止2018年底,新农合参保人数只有1亿3,000万人,比2011年下降了7亿人。身在美国的医疗专家易富贤表示,新农合对解决农村家庭的问题而言还远远不够,现在只是可以报销医疗费用,以前是完全没有。

同为农村出身的黑龙江司机廖诚说,新农合的医疗报销限制太多,农村人到城市治病,有转院手续只报销45%,没有转院手续只报销25%。而且好些药品还不给报销。

廖诚分析说,除了报销比例太低,医疗体系还存在很多的严重问题。相对于收红包,现在过度治疗才是更大的问题,对普通农村人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他母亲有一次患病,明明人民币100元就能治好,却花了6,000多。他认为,政府垄断和腐败是造成过度治疗的根源。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