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24小时拿下2省会 阿富汗政府军伺机反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8日讯】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Taliban)继6日夺下西南部宁罗兹省会萨兰吉后,7日再逼政府军弃守贾兹詹(Jawzjan)省会希比尔甘,退至位于郊区的机场,准备自我防卫。

贾兹詹省希比尔甘(Sheberghan)副省长卡德尔马利亚(Qader Malia)7日告诉法新社,“不幸的是,这座城市已经完全沦陷了。”他说,政府部队和官员已经撤退到机场。

来自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半岛电视台报导,塔利班发表声明说,他们已经占领了希比尔甘,因此占领了贾兹詹省。

报导说,但政府否认塔利班完全控制了这座城市。内政部也说,他们将发动反攻,他们正在派遣增援部队、特种部队并开始空袭。

省议员比斯米拉·萨希尔说,塔利班武装份子已经占领了该市州长办公室、警察总部和中央监狱等关键建筑。另一位议员贾瓦兹贾尼(Mohammad Karim Jawzjani)则表示,亲政府部队仍控制着城市内的一些地区,例如机场和军队旅。(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希比尔甘是臭名昭著军阀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的家乡,杜斯坦本周刚从土耳其结束治疗返回阿富汗,目前人在首都喀布尔(Kabul),试图说服总统加尼(Ashraf Ghani)增派援军。

杜斯坦监管着北部最大的民兵组织之一,该组织在1990年代与塔利班的战斗中赢得了可怕的名声 ,被指控他的部队屠杀了数千名战俘。

杜斯坦所属政党阿富汗伊斯兰民族运动(Junbish-e Milli)发言人尼洛(Ehsan Niro)指出:“我们要求政府部署至少500名突击队员,好让我们重新夺回这座城市。”

位于与伊朗边界的宁罗兹省(Nimroz)萨兰吉(Zaranj)6日落入塔利班手中,为该组织夺下的第一个省会。副省长说,当地根本是“不战而降”。

社交媒体还充斥着塔利班的宣传影片,表明塔利班受到沙漠城市谢伯根的一些居民的欢迎。他们展示了被俘的军用悍马、豪华 SUV和皮卡在街道上飞驰,居民为他们欢呼时,还升起白色的塔利班旗帜。

2021年8月7日,阿富汗男子在萨兰吉的一条道路上行走,此前塔利班为配合外国军队的撤离发动了攻势,夺取了他们的第一个省会,这对拼命想击退叛乱分子的阿富汗政府是一个重大打击。(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由于塔利班的强烈宣传,阿富汗安全部队士气低落,”。“甚至在塔利班袭击之前……大多数安全部队将武器放在地上,脱下制服,离开部队逃离。”

阿富汗政府尚未就这两座城市的沦陷发表官方评论。

2021年8月6日,阿富汗安全人员沿着赫拉特(Herat)郊区的一条道路进行巡逻。(AFP via Getty Images)

国际部队5月初展开最后撤军行动起,塔利班便同步发动一连串攻势,取得阿富汗广大乡村地带的控制权。

美国近日在撤军之余仍加强空袭,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费拉拉(Nicole Ferrara)7日向法新社表示:“美军近日执行数次空袭,以保卫我们的阿富汗伙伴。”

尽管阿富汗情势恶化,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6日指出,总统拜登仍认为,在阿富汗驻扎了20年后,撤军是正确决定。

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黛博拉·莱昂斯(Deborah Lyons)则对安理会说:“袭击城市地区就是故意造成巨大伤害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阿富汗驻联合国大使古拉姆·伊萨克扎伊(Gulam Isakzai)敦促安理会采取行动“防止出现灾难性局势。”

他说,“我们对塔利班及其外国恐怖主义同伙在我国近一半地区严重侵犯人权的报导和事件感到震惊,我们对塔利班袭击下城市人民的安全和保障极为担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