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爬起冲第一 田径名将哈山东奥夺2金1铜创记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8日讯】出生于埃塞俄比亚(衣索比亚)的田径长跑名将哈山(Sifan Hassan),15岁时以难民身份迁居至荷兰,她在9天东奥赛程展现惊人韧性,摘下2金1铜,成为奥运史上首位在1500、5000和1万公尺项目都拿到奖牌的选手。

中央社报导,哈山1993年出生于埃塞俄比亚阿达马(Adama),15岁时以难民身份逃往荷兰,受训成为护理师并练习跑步。事实上,在离开母国之前,哈山就已沉迷于跑步,她说因为自己总是“精力满满”。

20岁取得荷兰国籍的哈山很注重隐私,她鲜少谈及离开埃塞俄比亚的原因,但曾告诉媒体,自己初抵荷兰时,来到一座位在泽伊德拉伦(Zuidlaren)的庇护所,“我天天哭泣,我无法离开,那里宛如监狱”。

哈山后来与一群寻求庇护者搬到其他住所,她告诉监护人自己想跑步,因此获协助加盟吕伐登(Leeuwarden)当地一间田径俱乐部。

刚到莱奥尼塔斯(Lionitas)俱乐部时,哈山只有一双旧运动鞋,因此俱乐部为她提供了全新钉鞋,开启她迈向奥运之路的第一步。

哈山自2013年以来就一直是顶尖跑者,曾在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1500公尺拿下铜牌,但使她摇身变成中长跑霸主的契机,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1500公尺名列第5后,她换了教练并搬到美国,加入旨在提升顶尖田径选手长跑能力的耐吉奥勒冈计划(Nike Oregon Project)。

然而,耐吉奥勒冈计划在2019年因总教练沙拉萨(Alberto Salazar)试图在多名运动员身上使用禁药而被终止,尽管哈山否认服用兴奋剂且未曾被检查出用药,但她耀眼的成绩依旧因此蒙上些许灰影。

奥勒冈计划丑闻被爆出来时,哈山正在杜哈(Doha )参加世锦赛,她当时无惧舆论与流言,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一个在1500和1万公尺两个项目都夺金的选手。

她在本届东奥开始前说,“我人生中压力最难以承受的时刻是在杜哈,而我挺过来了,我认为在东京,一切都会好起来,这不会很难”。

哈山在本届奥运参加1500、5000和1万公尺项目,她在谈及中长跑3金挑战时说,“很多人说我疯了,相信我,我也觉得自己疯了”,因为这意味她得在9天内完成6场赛事,跑完24.5公里。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哈山也表示,“对我来说,追随自己的心意很重要,做到这一点远比拿金牌要紧,这让我保有动力,让我持续享受这项美丽的运动。”

哈山在2日上午东奥女子1500公尺预赛时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后追上对手,以小组第一取得晋级资格;晚上接续出战5000公尺决赛,以14分36秒79夺金。

哈山在2日上午东奥女子1500公尺预赛时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后追上对手。(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哈山在2日上午东奥女子1500公尺预赛时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后追上对手。( 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哈山在2日上午东奥女子1500公尺预赛时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后追上对手。(Michael Steele/Getty Images)
哈山在2日上午东奥女子1500公尺预赛时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后追上对手。(Ryan Pierse/Getty Images)

哈山赛后开玩笑说道,“赛前我甚至不在乎,我太累了,没有咖啡的话,我成不了奥运冠军,我需要所有的咖啡因。”

哈山6日于1500公尺决赛缴出3分55秒86得到铜牌,今天在1万公尺决赛跑出29分55秒32镀金。

最终,哈山在9天东奥赛程展现惊人韧性,虽未能完成中长跑3金霸业,仍成为奥运史上首位在1500、5000和1万公尺项目都拿到奖牌的选手。

哈山也成为继埃塞俄比亚名将狄芭巴(Tirunesh Dibaba)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第2位在5000和1万公尺同时摘金的田径选手。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