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河南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8日讯】河南省和郑州市最近相继发布住房公积金调整政策,限制贷款提款。专家认为,这一方面说明公积金资金量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当局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手段。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河南省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7月30号,直公积金管理中心发通知说,买房子需要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只能在买房后2年内提取。

新规还规定,在公积金贷款还没偿还完毕之前,公积金账户中的余额,不能再提取。

有当地民众反映,政府突然修改政策,意味着今后在有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下,无法以偿还商业贷款、租房和装修等理由提取住房公积金了。

河南民众李先生:“一般来说买房子,首先考虑到贷款,有公积金的话,首先他要考虑公积金贷款,等于把原来的无限期,改为两年,反正也是一种限制吧,反正对缴公积金的不利。”

“住房公积金”属于“五险一金”中的“一金”,主要针对国企员工、公务员、事业单位在职员工从薪资所得缴纳住房储金,可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装修自住房,或交纳房租使用。

事实上,郑州当局在7月16号宣布提高公积金贷款门槛时,就透露了收紧的原因。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通知中说,“2020年以来,住房公积金使用需求大幅增长,致使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快速上升,资金流动性趋向紧张。”

金融学者司令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河南这项政策变动背后或有两个原因,一是,住房公积金中可用的资金量不足,二是,当局想藉提高提取公积金的门槛,压制房地产市场过热。

笔名“拾句”的大陆投资金融顾问表示,这项政策延续了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压。

大陆投资金融顾问拾句:“公积金这一块儿,它一直就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区域吧,说白了,公积金从来没有闲着过,它本来就是在政府的监管下面的,这个政策还是对房地产的打压的一个延续性,它对社会各界传达一个很明显的讯息,对房地产的打压这块是国家重点。”

拾句认为,住房公积金的收紧,将让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但根子上的问题则是过度开发,“河南到处出现烂尾楼,一些房屋盖完了,卖不出去,变成了鬼城,银行贷款也收不回来。”

不过,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国房地产面临的是泡沫破灭的问题。

谢田:“他现在不是压制过热的问题,现在是解决过冷的问题,他现在担心是泡沫破灭的问题。像恒大最近那个大幅度降价,那个这是更大的问题。按理说的话,他这个地方政府啊或者这些基金,中共政府应该允许这些钱拿出来,让这些人去买房子,来托市啊。”

在房市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住房公积金没拿来托市,谢田认为,说明地方政府资金不足,损及的是缴纳人的权益。

谢田:“不让人动用这笔钱,这钱实际上是这些人自己交上去了,和雇主mating放上去的,这显然是这个基金的管理出了问题,这个钱呢不够了,钱没有了,或者政府官员私自挪用了到其他项目,或整体基金的管理就有巨大的问题,或者原来设计的时候,他都没有计算好。”

谢田认为,不止是住房公积金资金不足,养老金也存在同样问题,可能只剩账面上的数字,但实际上都没钱了。某地出台的收紧政策,可能会触发其他更多的保险金,浮现大问题。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