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闪电攻势 阿富汗3天5省会沦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9日讯】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Taliban)最近几个月夺取多数乡村地区后,自6日起,以闪电战攻势,开始进攻城市地区。继日前取得2个省会后,8日再攻陷另外3个省会,打得政府军似乎难以招架。

中央社报导,国会议员、安全消息人士和当地城市居民证实,北部昆都兹市(Kunduz)、沙利普市(Sar-e-Pul)和塔哈尔省会塔洛干市(Taloqan)在数小时内相继沦陷。

在与省分同名的昆都兹市,一名居民形容整座城市笼罩在“完全的混乱”之中。昆都兹人口约 375,000,是经济和文化的主要枢纽。距首都喀布尔大约200英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据CNN引述昆都兹卫生局局长埃赫萨努拉-法兹利(Ehsanullah Fazli)表示,周六(7日)塔利班阿富汗安全部队在该市发生激烈战斗,造成至少11名平民死亡,40人受伤。

另有省议会成员表示,双方在该市郊区的战斗中都遭受了伤亡,死亡总数尚不清楚。(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不过,阿富汗政府否认已经失去昆都兹市,国防部表示,随着昆都兹省战斗的继续,突击队已经收回了对该市拉齐克将军广场和昆都兹国家广播电视总部的控制权。但没有详细说明。

塔利班则对外声明表示,经过激烈战斗,他们拿下昆都兹省省会,也占领了沙利普市、政府建筑和当地所有设施。晚间又称,他们也夺下了塔喀省(Takhar)省会塔洛干。

在此之前,宁罗兹省(Nimroz)省会萨兰吉(Zaranj)和贾兹詹省(Jawzjan)省会希比尔甘(Sheberghan)分别在6日和7日沦陷。

2021年8月7日,塔利班快速攻势中控制了阿富汗边境城镇后,被困的人们在查曼等待被关闭的边境口岸重新开放。(ASGHAR ACHAKZA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联社报导,这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塔利班武装组织加大对阿富汗地区的军事行动,并在首都喀布尔发动了暗杀活动。

上周,塔利班在喀布尔杀害阿富汗政府和外国媒体新闻行动负责人达瓦·汗·梅纳帕尔 (Dawa Khan Menapal) 以及针对代理国防部长比斯米拉·汗·穆罕默迪 (Bismillah Khan Mohammadi) 的爆炸事件,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

塔利班挺进的步伐虽让阿富汗政府军措手不及,不过美国战机7日晚间轰炸塔利班在希比尔甘的据点后,政府军总算能稍事喘息。

2021年8月7日,在库纳尔省北部的加济巴德区,在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塔利班发生战斗后,境内流离失所的家庭被遭流离失所,在学校避难。(NOORULLAH SHIRZADA/AFP via Getty Images)

最近几天,白宫官员对塔利班控制区平民遭到报复的报导也表示担忧。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6日表示,最近袭击事件的激增与“塔利班声称想要获得国际合法性”背道而驰,并表示武装分子“不必停留在这条轨道上”。

尽管阿富汗情势恶化,莎琪也表示,总统拜登仍认为,在阿富汗驻扎了20年后,撤军是正确决定。

随着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激烈战斗,美国和英国8月7日均发布警告,敦促两国公民立即搭乘商业航班离开阿富汗。

国际驻军5月间展开最后阶段的撤退行动以来,阿富汗长期冲突的战事随之加剧;撤军行动预计本月稍后完成。

BBC报导,在此之际,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于7月28日在中国天津高调接待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王毅在会谈中将塔利班称作阿富汗“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力量”。

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近日加强掌控阿富汗北部一带,继日前取得2个省会后,8日再拿下另外3个省会。(中央社制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