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一例肺炭疽传染病例 来自河北围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9日讯】8月9日,北京市通报,当地出现一例来自河北围场肺炭疽传染病例。

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称,当日,北京市报告一例外地来京就诊肺炭疽病例。该病例来自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有牛、羊及其制品接触史。

该患者发病四天后由救护车转运来京就诊。目前该病例已在医院隔离治疗。

据台湾疾管署“炭疽病”说明显示,炭疽病是一种由炭疽杆菌(Bacillus anthracis)引起的人畜共通传染病,主要是发生在草食性的家畜或野生动物如山羊、绵羊、牛、马及猪等。人类通常是因为接触或食入受感染的动物或动物制品,或吸入大量炭疽孢子而感染,因此预防动物炭疽病的发生有助于人类炭疽病防治。

依感染途径,该传染病分为皮肤型炭疽(cutaneous anthrax)、吸入型炭疽(inhalational anthrax)、肠胃型炭疽(gastrointestinal anthrax)。

其中,皮肤型炭疽占人类炭疽病例比例超过95%,给予适当抗生素治疗后死亡率小于1%,但如果未经治疗,可能因脸部或颈部水肿导致呼吸道阻塞及续发性蜂窝性组织炎或脑炎,死亡率可达10~40%,人与人直接传染概率极低,医疗人员一般情况下不需予以预防药物。

吸入型炭疽又叫肺部炭疽(pulmonary anthrax)、毛工病(Woolsorters’ disease)或拾垃圾者病(Ragpicker’s disease),系吸入大量炭疽杆菌孢子而感染(感染剂量约8,000~10,000 个孢子),死亡率高。

这种类型病患,在疾病初期无特异性症状,似一般感冒,病征可能包含轻微发烧、寒颤、倦怠、头痛、咳嗽、胸闷、肌肉酸痛等,症状可能持续 一至数天,随后病程进展快速,突然发生呼吸困难、发绀、败血症、休克、昏迷,可能在 24~36小时内死亡。

吸入型炭疽初期临床诊断相当困难,需仰赖病史资料,胸部 X光片会呈现纵膈腔变宽,也常见肺部浸润及肋膜积水等异常。

肠胃型炭疽主要因为食入未煮熟且遭炭疽杆菌污染的食物,临床表现为口咽炭疽及肠胃炭疽,以肠胃炭疽较常见。口咽炭疽局限于口腔,好发于颊黏膜、舌、扁桃腺及后咽壁,尽管给予治疗,其死亡率仍然相当高。口腔病灶为直径2~3公分、灰色伪膜包覆的水泡,当侵袭扁桃腺时,可能发生溃疡。临床症状包含喉咙痛、吞咽困难、局部淋巴结肿大及疼痛;病程进展快速,可能出现菌血症、毒血症、急性呼吸窘迫及意识改变,最后导致休克、昏迷及死亡。

肠胃型炭疽刚开始的临床症状无特异性,包含恶心 、呕吐、食欲不振、无力、轻微腹泻、发烧及头痛,肠道病灶亦可能发生出血、阻塞及肠穿孔,后续发生严重腹痛、吐血、血便,有时会并发大量腹水、毒血症及败血症,最后导致休克、死亡;其病程进展快速,发病至死亡约二至五天。

(责任编辑:李劲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