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打压?遭北京警告后芯片公司股价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9日讯】全球半导体短缺已经使芯片行业举步维艰。近日,在中共日益不确定的监管环境下,芯片行业正感受到政府监管审查的大棒。

上周五(6日),中共党媒发出警告,称监管机构将毫不留情的打击芯片市场的投机者,周一相关公司股票大跌。

中国最大的芯片代工厂香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国际”)周一股价下跌了5%;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Hua Hong Semiconductor Ltd.)股价下跌了5.7%,创下近3个月来的最大跌幅。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Will Semiconductor CO.)下跌了5.7%,湖北台基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Tech Semiconductors Co.)下跌3.3%。

本月中共启动了对可能的芯片价格操纵的调查,之后发出了上述警告,这使受全球半导体短缺影响的芯片行业感到不寒而栗。

尽管北京方面对科技行业进行了更广泛的打击,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都陷入困境,但因投资者押注半导体公司将受益于国家的扶持,去年“中芯国际”等收获颇丰。

国际著名信贷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上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共去年在半导体开发上花费了35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407%,这说明北京正企图打破对半导体进口的依赖,2020年,中国的半导体进口价值超过3500亿美元。

长期的全球芯片短缺已经推高了芯片组的价格,使中共更难从智能手机、到基站等使用的先进部件中获得影响力。例如,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所需的高端芯片约有90%依赖进口。

上个月,中共打压课外辅导公司引发大量股票被抛售之后,交易员们一直在谨慎地寻找迹象,以了解下一步哪些行业会成为下一个打压对象,数字游戏、电子烟和房地产都被列为潜在对象。

上周五,港交所即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KEX)的前首席执行官李国宝(Charles Li)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北京最近的监管打击对中国的企业巨头来说是一个“警钟”,任何企业都不应该认为自己是安全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