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扫黑”培训机构 失业大军将涌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9日讯】近期,中共针对教育培训行业发出严厉的管控令。各省纷纷跟进落实,甚至将校外培训机构和“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挂钩惩治。教辅界一时风声鹤唳,多家公司股价创纪录暴跌的同时,大规模裁员也已经近在眼前。

7月下旬,中共推出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政策。

这个被俗称为“双减”的政策规定,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和外资参与。同时,中共官方也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并禁止节、假日补习。

在中央“双减”政策高压下,各省市把彻底消灭课外辅导,当成了重要政绩考核

河北省设立了专门举报平台,组织全省8000多名责任督学,每月一次进行全覆盖、无缝隙的逐校逐项督导检查。

广东省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扫黑除恶专项考核”,称要多管齐下推进,建立问责机制。湖北省更是把整治行动交由“扫黄打非”办负责处理。

民间惊叹,原本为提升学生知识水平的校外补习,居然会被当局定性为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真可谓是中国式的幽默。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认为,中国教育系统的问题是资源分配不公和基础教育投入不足,和校外培训没有直接关系。教辅行业只是个监管问题,中共污名化的打压是本末倒置。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就是中共在教育上的这个政策的这种错上加错的一个反应。更多的是社会不安,是家长不安。因为他这个举措并不能真正解决家长的担忧,就是自己的孩子在基础教育里,根本得不到家长所期望的,或者觉得应该有的一个基本水平啊。所以家长才过多的去在这方面投入。

一位张姓妈妈向媒体表示,她会考虑与其他家长合作,为孩子聘请私人家教,但这意味着补习费将提高。

温州的杨先生也认为,这项禁令只会增加负担,让那些能负担得起私人家教的家庭拥有更多优势,寒门更难出贵子。

“双减”政策出台,也被认为是中共为三胎政策扫除障碍的配套措施。

不过,东北某学校的陈老师认为,用“双减”来鼓励生育,可能只是当局的“一厢情愿”。

东北某学校陈老师:“我不明白它们(中共)把教育当什么在玩。这件事情有点莫名其妙。你这样大家就会生吗?房子还是很贵呀,医疗还是很贵呀。这个人也生不起孩子,不是读书一样贵,补习班也不是贵的根本。”

中共简单粗暴的整顿手法,也使几乎所有教辅行业的公司陷入绝境。

《中国企业家》的数据显示,中国校外培训机构超过7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

知名培训机构高途已经宣布,将不得不关闭全国13个地方辅导中心,只留下郑州、武汉和成都三地。预计裁员涉及范围达到上万人,相当于1/3的员工将离职。

作业帮、好未来、猿辅导、VIPKID等也正在进行大面积裁员。好未来裁撤的对象,还多数是刚拿到聘用意向书的2021年毕业的应届生。

一名在互联网公司从事招聘的员工向大陆媒体透露,“最近收到了很多来自在线教育行业的简历”。

而就在今年6月中共发布的2021年《就业蓝皮书》还显示,无论是毕业半年后的就业质量,还是毕业三年后的发展情况,以及吸纳本科毕业生数量,教育业均排名第一。

《亚洲周刊》估计,如今成百上千万的教辅界老师正面临汹涌的“重新就业潮”,他们涌入市场后,等同于两届高校毕业生同时进行就业竞争,压力将史无前例。

除了裁员,上个月刚递交招股书的“火花思维”已经暂停了赴美上市计划。教辅龙头企业新东方、好未来也发布公告称,取消原定于8月3号发布的财报以及电话会议。

在过去一年里,新东方和好未来的市值跌幅已经超过90%。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