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古代童谣何以预示王朝的灭亡?

中国历史上的一些童谣,看似无根之语,实则暗藏玄机。古人认为,当上天对人有所警示的时候,往往通过童谣来预言或暗示某些朝代的兴亡更迭、历史人物的成败祸福,以及社会战乱、自然灾变的前兆等。而且乱世多于盛世,王朝末期多于王朝早期。因此,童谣谶语不失为一面窥视中国历史大势的镜子。

中国古代历史上十大令人惊叹的童谣

1. “檿弧箕服,实亡周国。”

首见于最早的一部国别体著作《国语·郑语》,后被司马迁载入《史记·周本纪》。西周末年,周宣王在都城镐京大街上闻见有一群女童念叨着:“月将生,日将没;檿弧箕服,实亡周国。”

意为出售桑木制作的弓箭之人,即灭亡周国之人。宣王大惊,即见有一对夫妇正在沿街叫卖桑木弓(檿弧)和箕木箭袋(箕服),便命人去捉拿他们,以绝后患。夫妇二人在逃亡路上,却发现了一个被宫女遗弃的女婴,便拾起来带到了褒国,人称褒姒。

后来褒国得罪了周朝,就把这个倾国倾城的美女献给周朝来赎罪。等到周幽王即位后,褒姒深得他的宠爱。因褒姒不爱笑,周幽王为博她一笑,从而留下了千金一笑和烽火戏诸侯的典故。西周王朝也因此而一笑了之,褒姒也就成了亡国祸水。

2.“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在位时,曾有童谣说:“亡秦者,胡也。”秦始皇以为“胡”指匈奴。于是命令蒙恬率30万大军北伐匈奴,以绝亡秦之患;又征集近百万民工修筑万里长城,以防胡人南侵。最后因修长城,给天下百姓带来巨大的负担,揭竿而起的陈胜吴广,便率先拉开了“亡秦”的序幕。

秦始皇驾崩后,李斯、赵高等人又密谋篡改遗诏,本是长子扶苏继位,却拥立少子胡亥登基。而这个秦二世胡亥也就正好应验了“亡秦者,胡也”的童谣。此外,秦始皇去世前,还出现过“荧惑守心”、“陨石坠落”和“沉壁献世”三大怪异事件。

3.“井水溢,灭灶烟,灌玉堂,流金门。”

汉元帝时,有童谣曰:“井水溢,灭灶烟,灌玉堂,流金门。”到汉成帝建始二年三月戊子,北宫中的井泉逐渐上涨,后来井水溢出向南流去。井水,阴也;灶烟,阳也;玉堂、金门,至尊之居。像阴盛而灭阳,窃有宫室之应也。王莽生于汉元帝初元四年,至汉成帝封侯,为三公辅政,因以篡位。

4.“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

看过《三国演义》的都应知道这首童谣,它在正史《后汉书·五行志十三》中也有记载。

卓出坞上车,望长安来。行不到三十里,所乘之车,忽折一轮;又行不到十里,掣断辔头。卓问肃曰:“车折轮,马断辔,其兆若何?”肃曰:“乃太师应绍汉禅,弃旧换新,将乘玉辇金鞍之兆也。”卓喜而信其言。次日,正行间,忽然狂风骤起,昏雾蔽天。卓问肃曰:“此何祥也?”肃曰:“主公登龙位,必有红光紫雾,以壮天威耳。”卓又喜而不疑。卓进至相府,吕布入贺。是夜有十数小儿于郊外作歌曰:“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卓问李肃曰:“童谣主何吉凶?”肃曰:“亦只是言刘氏灭、董氏兴之意。”

次日侵晨,董卓入朝,忽见一道人,手执长竿,上缚布一丈,两头各书一“口”字。卓问肃曰:“此道人何意?”肃曰:“乃心恙之人也。”呼将士驱去。到北掖门,董卓遥见王允等各执宝剑立于殿门,惊问肃曰:“持剑是何意?”肃不应,推车直入。王允大呼曰:“反贼至此,武士何在?”两旁转出百余人,持戟挺槊刺之。卓衷甲不入,伤臂坠车,大呼曰:“吾儿奉先何在?”吕布从车后厉声出曰:“奉诏讨贼!”一鼓直刺咽喉,李肃早割头在手。

可见,此童谣使用了拆字法,“千里草”为“董”,“十日卜”为“卓”,合起来就是“董卓”。一般拆字顺序是自上而下,自左及右。而“董卓”两字则从下往上。暗指董卓以臣凌君,以下犯上。“青青”意为茂盛的样子,引申董卓盛气凌人。“不得生”点出董卓败亡的结局。因逆臣贼子董卓祸乱朝政,从而加速了东汉的灭亡。

5.“三公归于司马。”

三国后期,东吴的国力开始衰竭,吴王对部下不信任,就把屯边守将的妻子儿女当作人质安置在后方。一天,一个四尺多高,大约六七岁的男孩,穿着青衣忽然来和这群守将的小孩作游戏。小孩们不认识他,就问:“你是谁家的儿子,今日忽然来了?”他答道:“见你们玩的高兴,所以我也来玩了。”大家端详他,发现其两眼发出外射的光芒。小孩们畏惧而再次问他。他答道:“你们怕我吗?我不是人,是荧惑星,我有话要告诉你们:三公归于司马。”小孩们大惊,就跑去告诉大人,大人跑来看出了什么事。男孩说:“我走了!”耸身跳跃,飞入空中,众人抬头见他好像拽着一疋布匹似的上了天。

当时吴国法令很严,众人不敢把这件事说出来。四年后蜀国灭亡,六年后魏国被司马氏废掉,二十一年后吴国被司马氏的晋朝统一,魏、蜀、吴三国均归于司马氏。

6.“杨花落,李花开;桃李子,有天下。”

这首童谣流行于隋朝末年,意指杨姓败落,李姓兴起。隋炀帝杨广本就多疑,听到了这样的民谣,自然会对于朝中李姓严加防范,甚至还无故诛杀了数位李姓功臣及其全家。但杀了一圈,却漏掉一人。

大家知道,“桃”与“陶”为偕音,而陶唐又是上古时期尧帝的别名,他最初封在“陶”,后来又徙至“唐”。李渊在太原起兵时的爵位正好是唐国公,唐李取代隋杨,得到了天下,建立了大唐。

7.“杀了穜蒿割了菜,吃了羔儿荷叶在。”

宋人曾敏行的《独醒杂志》记载了这句童谣,“杀了穜蒿割了菜,吃了羔儿荷叶在。”不知不觉中,这句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童谣,一时间在东京汴梁(今河南开封)的大街小巷广为传唱起来。

从表面上看是指干农活时的场景,实际上是影射当时把持朝政,荼毒人民的四大奸臣。穜蒿即指童贯和高俅,菜指蔡京,羔儿指高俅儿子,荷叶指何执中。表达了当时百姓对祸国殃民四大奸臣的极度愤懑之情。

8.“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

据《元史》记载,(至正)十年,河南、北童谣云: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当时黄河两次决口,洪水侵入大运河及河北、山东的漕司盐场。河患给百姓带来了巨大灾难,也严重影响朝廷的财政收入。于是元廷征集26万民工修河,欲半年左右将河水勒回故道。民工挖河时,发现一独眼石人,背后刻着“莫道石人一只眼,此物一出天下反”十四字。正好与当时民间流传的童谣相吻合。

消息很快传遍大河上下,人们都以为天怒人怨,元朝气数将尽,天下要反了。至正十一年(1351年)韩山童、刘福通率先举起反元义旗,中原农民蜂起响应,成为元朝灭亡的一根导火索。

9.“莫逐燕,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皇孙建文帝即位,并着手削藩以巩固自己的势力。在铲除了几个势力较小的藩王后,将矛头指向手握重兵、实力最强,且军功卓著、贤臣众多的燕王朱棣。在这生死存亡关头,朱棣依照《皇明祖训》,打着“清君侧,靖国难”的旗号,被迫发动靖难之役。

也就在此时,南京的街头巷尾传出了这样一首谶谣:“莫逐燕,莫逐燕。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时人不解,朱允炆也未在意。直到南京城门被燕王攻破,世人方如梦初醒。原来所谓之“燕”,实则隐喻燕王。只不过此时,燕王朱棣已经高飞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10.“八月中秋,中秋八月,黄花满地发。”

清嘉庆年间,北京地区出现了这样一则童谣:“八月中秋,中秋八月,黄花满地发。”古人认为,闰八月不吉祥,从而民间有“闰七不闰八,闰八见刀杀”之说。嘉庆十八年(1813年),正是闰八月的年份,出于太平的考量,清朝就将这年皇历改为闰二月。古代黄花也就是菊花,被称为刀兵的谶语,而“满地发”也就是刀兵四起。

尽管认为地更改了皇历,但天意难违。这年九月十五日,也就是原闰八月中秋节这一天,照样出现了以林清、李文成为首的天理教起义,居然还杀入了清廷的最高机关所在地紫禁城中。这可是从亘古未有之事,也就成了整个大清由盛到衰的转折点。

后来还流传另一首童谣:“不用掐,不用算,宣统两年半”。说的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宣统)在位两年半,就被辛亥革命给推翻了。

童谣具有警示君王和映射天机之目的和作用

何谓“谣”?《毛诗诂训传》云:“曲合乐曰歌,徒歌曰谣。”

即是随口而出、没有曲调、没有伴奏的韵语,故有“民谣”、“童谣”之说。《东周列国志》解释:“凡街市无根之语,谓之谣言。上天儆戒人君,命荧惑星化为小儿,造作谣言,使群儿习之,谓之童谣。小则寓一人之吉凶,大则系国家之兴败。”

所以古人认为由儿童传唱的歌谣往往代表着天意,主要目的是暗示和警戒人世间的为君者必须归正德行,否则天降灾难,无法避免。同时,和历史上著名的《推背图》、《烧饼歌》和《梅花诗》等预言一样,既是对君王的警告,又有着未卜先知,代天预言未来世间走向和人物命运的神秘力量。当然,这些童谣大多都流传于市井民巷,找不到来源和出处,也没有固定的编词人,朗朗上口,口耳相传,利于迅速传播。再加上童言无忌,也不会因言获罪。

中国自尧舜时代开始就有了童谣。传说中我国最早的圣人尧,治理天下五十年之后,很想知道百姓是否拥戴自己。他便问左右的人,都说“不知道”。又问朝野的官员,也都说“不知道。”于是,尧便微服私访。

在大街上他听到儿童在唱一首童谣:“立我蒸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大意是赞颂天下在尧的治理下,呈现太平安乐的气象。歌颂尧的清静无为,注意民生,不以主观意志治理国家,让人民顺己之心自然的生活。于是尧返回宫后,召来了舜,把天下“禅让”给舜。

“天灭中共”是当前最能代表神谕的民谣

中共窃国后,“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通常把一切不利于其统治,不符合其党魁个人意志和观点,对其执政构成威胁的言论,统统称之为“谣言”,并扣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大帽子,加以严厉打击。比如武汉肺炎爆发初期,“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就曾遭中共公安的训诫。与此同时,中共还封杀了国内外一切能够传递真相的声音,并反复不停地拚命叫嚣,“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稳定压倒一切。”“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中共从幼儿园开始就给娃娃们洗脑,过去天真无邪的“童谣”已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充斥着党文化的宣传“标语口号”,“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已成其座右铭。但毕竟“上天有好生之德”,既欲救万民于水火之中,同时又“网开一面”,想给作恶者悔过自新的机会。因此除了通过各种天灾人祸来警告中共当权者之外,偶尔也以流行歌曲,或通过民间赊刀人,还有印度神童阿南德预言来指点迷津,唤醒梦中人。

1987年“殃视”的春晚,华语流行歌手费翔以《冬天里的一把火》而一唱成名,红遍大江南北。结果当年的5月6号,大兴安岭发生震惊中外的特大火灾。1988年的元宵晚会,费翔再次登台,演唱了两首歌之后,观众却不依不饶非要再听一次《冬天里的一把火》。于是费翔幽默地说:“有人说是我给点着大兴安岭的火的,一开始我不信,慢慢听得多了连我自己都以为是真的了。为了将功补过,我今天要唱一首《小雨来的正是时候》”。结果,再次一唱成谶,到了1988年夏天,不仅小雨来了,暴雨也来了,长江流域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

转眼间,到了2021年4月,一曲《大风吹》再次火爆全国,短短几天播放量就突破数十亿。熟知这首歌的粉丝都应该明白,今年河南为什么会出现灭顶之灾?当局为什么甩锅给千里之外的台风“烟花”?在今年7月1日中共百年党庆大会上,首次设置青少年献词,他们最初练习的歌谣就是,“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另外,在百年党庆的文艺晚会上,常常被网友嘲讽为“乌鸦嘴”、“丧门星”、“代言杀手”和“挺谁谁死”的香港亲共艺人成龙,还领头高唱《怒吼吧黄河》。硬是活生生地把中共的这首抗日“红歌”演绎成了杀人的“魔咒”,酿成了河南这场特大水灾。

总之,如果从民谣的角度来看,目前最能代表上天旨意的当属,贵州平塘县那块神奇的藏字石——“中国共产党亡”,以及在海内外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真相条幅——“天灭中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