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奥运金牌榜被热议 抵制北京冬奥凸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8月9日晚上6:30,北京时间8月10日。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东京奥运落幕,金牌榜排行惹争议,抵制北京冬奥会问题凸显;14岁跳水冠军全红婵成“国民妹妹”;这些奥运冠军回国后,又重新当起了护士、警察、数学家。

2020东京奥运会,带着众多的话题落下帷幕。14岁跳水冠军全红婵也依然是最火爆话题。而金牌榜标准,也是现在网民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体育强国”到底应该如何评价?中美金牌含金量差距有多大?

北京冬奥会正式进入倒计时,加拿大民众64%赞成抵制这个冬奥会的比例让外界惊讶,而接下去这个问题将在全球凸显。

脱去战袍的众多非职业选手,则开始了打卡上班的日常生活,他们中有护士、警察和数学家……

全红婵成“国民妹妹” 中美金牌含金量被热议

今年的奥运会,可能是百年奥运史上最特殊的一次了。疫情笼罩,拖延了一年,然后在一个封闭环境中进行,现场没有观众,对着空荡荡的赛场比赛。

主办国日本花费了150亿美元举办最近几十年罕见的不赚钱的一届盛会,只是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而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一些表演片段,也引起了很多吐槽。《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的题目就写到“一届奇异、矛盾、难以完全理解的奥运会”。

比赛过程中,也留下了很多的话题,我想观众朋友们,也知道了很多跟中国有关的话题。不知道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个呢?

小粉红不断出征的“网上奥运”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粉红不断出征的“网上奥运”,不但输了要洗版,中国队赢了也要洗版。台湾艺人小S,在台湾代表落败得银牌后,只因为写了“虽败犹荣”、以及“我朋友说你要请全部国手到家里吃饭”的一段话,就被小粉红痛骂是“台独”,然后立即丢了几个以百万计的代言合约。

不过,很有意思的是,中共党媒则反过来挺小S,还说这又是“民进党……挑起两岸民意对立”的阴谋。这显然打得小粉红一个踉跄,却更让中共本来想给自己美化可信、可爱、可敬形象的计划显得更加离奇古怪。

14岁小姑娘得金牌:为妈妈治病

最近几天,最热门的话题,是一个14岁的小姑娘,得了跳水金牌,含金量很高,几乎零水花。但是真正引发舆暴的是,她在发表获奖感想的时候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感谢党感谢政府,而是实话实说,说自己只有得了金牌才能帮妈妈挣钱治病。

我们来重温一下这个片段。

当然,后面的事,就让外界目瞪口呆,当地政府把她生病的家人接到医院,说是要免费治疗。还在半夜偷偷地给她们家门口修了一条路。而她的母亲,则惊呆了,因为很多亲戚开着豪车来看他们,她不知道自己有那么多亲戚。

全红婵的广东老家近日变成网红的打卡圣地,每天人山人海争相蹭热度,完全不在乎全红婵家人的感受。当地警方甚至在村口设置疫情防控点,对往来的人员测试体温,并派人维护秩序。

8月9日中午12时半左右,全红婵在微博发文表示,说“我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结束啦,很开心很满足,感谢各位哥哥姊姊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给你们比小心心!”

这个微博,很快受到大批网友们的关注,不足一小时就有逾1.5万条留言,大家都以“妹妹”称呼她,并鼓励她继续加油:

加油加油,妹妹你超级棒!希望妈妈的身体越来越好,你也天天开心。

妹妹享受自己的假期吧!记得发隔离Vlog喔!

继续努力,姊姊要看你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去上大学!

这件事,也让很多人在思考,对全民体制的体育运动,以及新农合医疗体制,等等都进行了批评。

一枚奥运金牌的成本是多少钱?

中国获得一枚奥运金牌的成本是多少钱呢?早在2004年的数据就是7亿人民币,折合1亿美元。这是9个贫困县一年的收入总和!

这个举国体制有一个名字,叫119工程,是中国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提出,聚焦中国把奥运夺金的目光瞄准在田径、游泳及水上项目上。这个怎么提升金牌数?中国研究了一下,发现要巧取,换言之,哪个项目竞争小,搞哪个。蹦床上拿个金牌,跟篮球上拿个金牌没啥区别,但难度上天壤之别。于是中国聚焦“小、巧、难、女、少”的项目,着力培养人才。

然后,一级级的体校提拔,精心培养。这里面,女运动员是男的2倍,但是这显示了女孩的平等吗?显然不是,最新我们看到的消息是,全红婵被接纳26代孙,还要被单独立牌位。什么意思?之前女孩不被视为独立的一支。

中国是政府军 美国是民兵

最终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榜,也引发很多人热议。美国以金牌第一、奖牌总数第一的成绩名列榜首,共获得113枚,其中金牌39枚、银牌41枚、铜牌33枚,远超排在第二的中国的88枚。以举国体制大兴竞技体育的中国获金牌38枚、银牌32枚、铜牌18枚。

含金量上,也有很大差别。希望之声的方伟有一个比较,说中国这是不折不扣的政府军,而美国是民兵,中国是政府出钱。美国是父母出钱,自己找赞助,政府不给一分钱。结果还输了。

多国家为何抵制北京冬奥会?
东京奥运会曲终人散,北京冬奥会开始进入日程。从现在到明年2月,只剩下了短短的半年时间。不过,从现在看,前景并不妙。

加拿大64%的人支持抵制北京冬奥

加拿大最大的私营电视网CTV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进行了一个特殊的问卷调查,并在东京奥运会的闭幕当天公布了这项民调。问卷里面问到:因为中国(共)关押两名加拿大人与加拿大限制中国华为公司一名高管离境导致中加关系紧张,加拿大是否应该抵制明年的冬季奥运会?

调查结果显示,从总数量上看,64%的人支持抵制北京冬奥,29%不支持,8%称尚未决定。从分布上看,加拿大华人移民最多的两大省分——安大略省和卑诗省支持抵制的声浪也最高,分别为70.3%和66.5%。

这两个数据都很引人注意,因为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平和的国家,很显然中共在迫害人权和破坏国际秩序方面所作所为,已经让加拿大人无法忍受。

今年二月,加拿大议会曾经通过一项动议,“宣布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实施了种族灭绝”。动议还要求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国际社会呼吁“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从北京更改为其它城市”。

而同样的问题,也让其它国家越来越不满。

180多个人权组织联合信敦促抵制

今年2月,一百八十多个人权组织联合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对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冬奥会“致力于外交抵制”,包括不要派遣领导人或政要前往东道国参与活动。公开信援引了对中共政权在西藏、新疆和内蒙古地区的严重侵犯人权的指控,同时指出,北京近年来还在台海、南海以及中印边境加大了威胁地区的安全。

作为对中国政府在新疆的人权侵犯的回应,美国国会两党目前正合作酝酿以外交方式抵制北京冬奥会。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呼吁欧盟官员抵制

7月9日,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欧盟官员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以回应中国政府持续的侵犯人权。

目前,世界主要国家的政府都没有明确表达将如何对待北京冬奥会,现在各个国家还在看美国拜登政府的态度。而拜登政府应该也在私下积极地与民主国家的盟友沟通这个事情。

不过,我认为自由社会非常有可能在政治和外交层面达成共识,做出统一安排,那就是所有的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都不参加中共的这次运动会。并且号召大公司不要给中共背书。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呼吁抵制

今年5月,美国最有权势的女人、民主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呼吁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不知道,为了增添合法性,中共这一次又要花费多少钱邀请普京,或者其它那些非常小的国家甚至流氓国家的领导人出席?

大规模囚禁、杀戮信仰群众的政权 有奥运精神?

世界奥委会现在以不参与政治为名义,宣布不参与抵制。而中共这边,对于一切抵制的呼声都非常愤怒,还反驳多个国家抵制2022年北京奥运会的呼吁,称这“违反奥林匹克精神”。

不过,一个大规模囚禁、杀戮信仰群众,每一次都把大型体育赛事当作鼓吹自己政权合法性的机会的政权,实在没有资格谈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让我最感动的地方,是很多运动员,因为爱好某项运动,而参加了比赛,与此同时,他们还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比如,参加女子自行车公路赛的奥地利数学家安娜‧基森霍弗,在比赛中一骑绝尘。领先优势之大,让荷兰的亚军选手在冲线时,还误以为自己获得了金牌。而基森霍弗博士,是一个典型的学霸,曾就读剑桥大学数学系。这次奥运会后,她将回到工作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继续研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

还有很多,如夺得10米气手枪金牌的伊朗41岁的贾瓦德‧福鲁吉,本职工作是护士。他是在工作之余,在医院的地下室进行训练。斯洛文尼亚获得首枚金牌的本杰明‧萨弗塞克,是一名警察。

还有,委内瑞拉的外卖小哥鲁本‧利马尔多,曾经在2012年实现了本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为了迎战本届东京奥运会,在波兰送餐为生。

这样的例子很多,网约车司机、学生、商人、学者……奥运会结束,他们都将回归自己的本职岗位。回归平淡,也回归精彩,而有自己的爱好,不断挑战自己,无关他人,这也是我理解的奥运精神。

你们是如何看待的呢?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