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再判死刑 加国人谢伦伯格不服继续上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8月10日,加拿大籍公民罗伯特·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走私毒品罪二审仍被判处死刑谢伦伯格表示不服,提起上诉。早前,有分析认为他被判死刑是中共为了孟晚舟案搞的一场人质外交。

“辽宁高院”10日官方通报,谢伦伯格走私毒品上诉一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最高法院核准。谢伦伯格被指控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伙同他人走私222.035千克甲基苯丙胺,构成走私毒品罪。谢伦伯格被判处死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路透社同日报导,谢伦伯格对此表示不服,并提出上诉。

谢伦伯格于2014年在大连首次被捕。2016年3月大连中级法院对谢伦伯格案件进行一审,2018年11月裁定谢伦伯格走私毒品罪成,判处有期徒刑15年。谢伦伯格当时表示不服,提起上诉。2019年1月,辽宁省高级法院宣判谢伦伯格死刑。

当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中共任意判加拿大人死刑,这让加国政府极度忧心。

谢伦伯格2019年被中共判死刑时,刚好是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不久。当时德国之声报导称,中共此举被外界普遍看作是对加拿大抓捕孟晚舟的报复行为;孟晚舟一案引发了中加之间的外交危机;谢伦伯格案成为中加外交争端的棋子。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转机时,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将其逮捕。而中共为了孟晚舟案,先是抓捕包括前外交官康明凯、商人斯帕沃尔以及女教师莎拉麦克弗在内的三位加拿大公民,之后才升级到判处谢伦伯格死刑。

2019年,谢伦伯格的辩护律师是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张冬硕律师。 同年,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谢伦伯格被关四年多才做一审判决,可能是因为当时法院也认为证据并不是很充分,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时,谢伦伯格也是被认定是从犯。

莫少平说,上诉后,法院二审对类似这种案子通常不开庭,但该案突然开庭审理就很反常,开庭审理后又突然发回重审,16天后就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死刑,这都很不正常。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